English

开卷读书2009调查显示:图书零售市场增幅持续放缓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开卷图书200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指标日前发布,全年4.21%的同比增长率甚至比饱受金融危机磨砺下的2008年还要低。刚刚发布的1月份数据也同样不容乐观,同比下降1.65%。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出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图书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大,除了网络销售等多元化的渠道

分销造成部分销量分流的原因外,更本质的问题是,这两年类型畅销书创新乏力,图书业界的跟风和短视毁了市场,由于缺乏整个市场机制和产业的持续性扶植,很多作者都昙花一现,业界单一的趋利行为最终忽视了作品本身的质量。

2009年开卷年度报告中,图书市场九大分类市场表现迥异,最终形成了4.21%的同比增幅,与2008年以前年平均10%的增幅相比,已经两年增幅持续放缓。其中,少儿、文学类图书仍旧是引领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但生活类图书增长速度出现下降――年度增长速度不到6%,已经是近几年来的最低值。值得高兴的是,占图书零售码洋比重高达21.3%的社科类图书在2009年扭转了负向增长的趋势,实现了4.5%的增速,略高于整体市场平均水平。

(消息来源:中国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