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为孩子挑选科普书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为接力出版社2009年隆重推出的法国国宝级儿童科普读物,《第一次发现》丛书从上市到现在,短短半年已突破100万册的销量,平均每天都会有189位读者从书店带走《第一次发现》。出版社根据读者们的热心反馈,专门请该书的策划人、法国编辑安妮,就“如何选择儿童科普书”、“如何与孩子一起阅读
科普书”等问题做了解答。

很多家长表示,面对市面上各类浩如繁星的童书,不知如何挑选。安妮表示,对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研究昆虫的每个脚、每个鳞片更带劲。“所以,(儿童科普书)重要的是能从一个简单的主题出发,如一种动物、一种水果,试着用最简单的方式去解释它,在图书结尾部分进行扩展。例如,在《第一次发现》里,我们总会介绍一种动物的表兄弟或一种植物同一家族中的其他植物。对这一阶段的孩子来说,阅读中透明页带来的惊喜发现和互动性,是激发这一年龄段儿童的好奇心必不可少的因素。”

《第一次发现》丛书新奇胶片书的形式,甚至引起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在报道2009国际图书博览会时专门报道了《第一次发现》丛书。策划人是如何想到用“胶片书”的形式来诠释科学内容的呢?对此,安妮表示有专门的设计师:“我们在出版社以外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合作者,他帮助设计每个主题图书的图画,优化‘上下、内外、里外、大致和确切某地、前后、明暗、可视不可视’等透明页带来的效果。”

安妮表示,编者们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和读者交流。如把文本发给老师,在面向所有读者的伽里玛童书网站上,在线放上与之相关的各种游戏和活动内容等。因为每个孩子一拿到《第一次发现》就会瞪大眼睛翻来覆去地看,如果和孩子一起阅读的话,家长只需要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分享者。谈到分年龄层推荐图书的时候,安妮说:“其实,有关动植物或颜色等基本概念的主题类别主要是面向3岁以上读者的,而关于历史、技术、科技或文明的主题是面向稍大一些的5岁以上读者。”

据了解,应读者的反馈,《第一次发现》丛书已推出了小套装礼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