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累”是唐??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子展 我有话说
在鲁迅逝世不久,一位署名“阿累”的青年写了一篇短文《一面》,回忆鲁迅赠书给他的小故事,感情真挚,以小见大,颇能反映出鲁迅的人格,当时就发表在《中流》半月刊上,以后又被编入《中国新文学大系・史料集》,解放后更被选入中学课本和几种鲁迅回忆文集,《一面》以此成为名文,“阿累”其人,以此文成为名人。

至于“阿累”是谁?早在几十年前也就已现身:阿累者原名陈凡,解放后三次出任湖北大学校长,以教育家名。就在去年第四期和今年第一期的《新文学史料》上,就发表过朱凡的年表。

意想不到的是,这记忆犹新的阿累,新近却被唐?取代。3月12日《中华读书报》刊出张瑞田《舒乙谈唐?》一文,其中谈到,“舒乙说,唐?‘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写散文和杂文,文笔、气质与鲁迅接近,受到文坛称赞。收入中学语文课本的《一面》,让我们看到了唐?眼中的鲁迅,也看到了唐?对鲁迅的热爱。’”

《一面》并非唐?所作,这是现代文学界以至中学生都知道的常识,但我随之又怀疑自己的孤陋寡闻:也很可能舒乙先生有了新的发现,推翻了《一面》是阿累即陈凡所作的史实,也说不定。倘真如我之所料,希望能看到有考据文章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