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书事新动国际书业一览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宋平 编译整理 我有话说

寻找书业新一轮盈利模式

当中国书业正在集团化的时候,新一轮盈利模式是什么?《中国图书商报》对两岸书业权威人士的看法进行了汇总。

  纸老虎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忠:纸老虎成立11年来,建立了独有的盈利模式,除了卖杂志、卖书,纸老虎的收入

还包括杂志的广告费和会员的会费。只有类似于像纸老虎这样中大型的实体卖场或者是图书城,才有机会活下去,小书店生存很艰难。

台湾大雁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拾平:出版产业链未来会“截弯取直”,即中间端配送的概念消失,生产端和消费端结合,如数字出版模式中,内容生产端的电子书直接越过销售平台卖给读者,中间的产业链条基本消失。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王芳:从前出版社以为自己是内容提供者是错误的,实际上,出版社并不是原始内容提供者,而是一个编辑整合者―――对有价值内容的编辑、整理、聚焦和营销的整合。现在,传统的产业链上的作者、出版社、渠道和读者中,中间两方―――出版社和渠道的传统价值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传统的价值在降低,作者和读者之间不需要出版社和渠道这两个媒介,可以直接较大范围地传播和接收信息。出版社应该努力的方向是如何给源头的作者、终端的读者提供便利。无论是大众类产品还是教育类产品,外研社需要做的是将产品以多种形式、多角度地渗透到目标群体之中,定位是教育服务提供商,而不仅仅是教育出版商。

人民军医出版社副总编辑姚磊:我们感觉到数字出版在盈利模式上还是有需要探索的地方。作为专业出版社,军医社通过我们的作者对出版社、出版物的认可,获得比较好的内容资源。很多老专家把内容交给我们出版的时候,主要是通过图书扩大影响力,但是做数字出版如何获得专家的认可,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

传统出版商挺进电子书市场

据和讯网报道,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正式推出了全球首款由出版机构出品的电子阅读器,打响了传统内容商进军电子阅读器市场的第一炮;与此同时,手握90%正版网络文学资源的盛大也明确表态,未来战略核心将是内容而非终端。随着数字出版商业模式与平台的成熟,各方力量的加速进入已让电子阅读市场的竞争焦点全面转向内容。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表示,当前其主要战略为“两手抓”,左手是接入更多大型内容提供商,右手是要与电子书厂商合作,把研究出的软硬件解决方案、资源开放给电子书厂商。除此以外,版权分销也将成为内容营销的一大渠道。“我们可以把书给出版公司,直接出版图书进行线下分销;我们也有BTOB分销,把版权卖给影视公司、游戏公司。”侯小强表示,分销渠道是多元的,微支付模式和无线支付方式都将成为未来的商业模式。

沃特斯通的新商业计划

据《书商》报道,3月26日,英国图书连锁店沃特斯通刚上任的经理多米尼克・梅尔斯为其母公司的金融分析师们讲解了新的商业计划,包括全新的品牌形象和电子书网站、重新配置的图书种类、大大加强的现场促销和增加图书之外商品的销售。出版界人士普遍对这个计划给予好评。

梅尔斯曾经说过,沃特斯通2009年糟糕的市场表现原因就是各家门店“同质化”以及“图书品种狭窄使很多顾客失望而归”,而后者已经使得沃特斯通作为大型图书经销商的声誉受损。沃特斯通扩展图书种类、店员的个性化推荐和本地化的服务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组合。”梅尔斯的新计划还包括对沃特斯通的会员卡持有者们给予“更加不同寻常”的服务,他表示希望能为会员们提供一些“钱买不来的东西”,比如和作者的会面机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