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世界环保困境的新思路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治河 我有话说

如果说世界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潜心十年打造出了环保精品《阿凡达》,那么刚刚由三辰影库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东张西望―― ―廖晓义与中外哲人聊环保药方》一书则也是廖晓义女士10年磨一剑的产物。

作为北京地球村主任的廖晓义女士,被评为“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得“改革开放三十年个人贡

献奖”,为编撰此书,作者历经10余年,被采访者多达上百人。因篇幅所限,现在所发表的20篇访谈,其实仅仅是她上百访谈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是她一遍遍拣选的结果。

由这样一个“做”而论道的认“真”之人耗费10年打磨出来的书,读者不难想见书的耐读性。精选出来的20篇访谈真可谓篇篇珠玑。处处入胜。笔者花了两天时间将之一口气读完,仿佛享受了一顿过瘾的精神大餐。受访者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对如何根治现代病,应对日益严峻的生态危机以及建设一种生态文明发表了自己的高见。其中特别彰显了博大精深的东方生态智慧、乡土文脉和自然养生对于环保的独特意义和巨大潜力。

这可谓本书的最大亮点,它使我们得以重估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国传统之美得以重现。

而《东张西望》一书中潘岳、傅景华、康晓光和樊美筠等著名专家学者的深度阐发,使我们惊异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傅景华先生对有情有义的中文中的“文化”,“自然”和“气”的词源分析使我们理解了,为什么当代过程哲学(或称有机哲学)奠基人怀特海在他的名著《过程与实在》中说,他的过程哲学更贴近中国文化了。因为中国文化在根底上是过程的,是追求有机和谐的。而樊美筠女士对“以清为美”的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尚清意识和尚清意识生活方式的揭示则使我们领略了尚清智慧的璀璨之美。如果说书中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斯特朗,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柯布,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官员马敬能,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等人高屋建瓴的宏论令人耳目一新的话,那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扎西多杰、河北省枣强县马屯镇东紫龙村有机农人安金磊、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吉狄马加知行合一的人生则令人震撼。

此书的另一大亮点是它开放的视野。这从书名即可看出。《东张西望》实际上是“西方视野和东方视角的交叉,现代物理和古典中医的汇合,生态学概念与佛家义理的交融,现代性突围和儒家仁政的会师,‘后现代无为’和道家智慧的问答,西方新兴的有机农业和中国的自然农法的呼应。”

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这本书是后现代的,确切地说是“建设性的后现代的”。这样一种建设性的立场和开放态度不仅有助于我们抵抗日益喧嚣的“病态民族主义”,而且有助于我们避免全盘西化的陷阱。今天的中国,我们一方面要高扬中国意识,弘扬爱国精神,另一方面也要怀抱天下情怀,拥有全球意识。

事实上,廖晓义本人独到的环保视野和书中的许多得道之言,可以说既得力于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智慧,也得力于她的东张西望,四处取经。在这个意义上,晓义既是中国创造的,也是世界创造的。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虽然欣赏晓义的下列论断:“世界所呈现的西方和东方汇合的趋势,本质上是远行者朝向守望者的回归,是西方文明的先行者告别那种分解式和线性的思维定式,而朝向原生的、整体的、动态平衡的东方思维方式的回归。”但我们还是希望晓义编完此书后,妹妹继续大胆地往前走,继续东张西望,继续东奔西走。去西方传播东方智慧,回中国弘扬西方前进理念。

《东张西望―――――廖晓义与中外哲人聊环保药方》,廖晓义著,三辰音像出版社2010年1月第1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