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需要啥样的图书排行榜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日读报,读到一则有关畅销书排行榜的消息不由得令笔者内心一怔。该消息报道说目前全国各地的图书榜单大约有千余个,基本每一家书店都有自己的一套图书榜单,而网络图书榜更是五花八门。这些排行榜中不乏作为促销工具、充满“水分”的排行榜,由于这些排行榜的存在,多少存在着误导和欺瞒广大读者的现象,使得相当一部
分读者进入到阅读误区。

笔者以为当前每年出版的图书众多,而读者的精力有限,平时要想读几本好书,还是得依靠相关的图书排行榜来作为买书或读书的参考。图书排行榜这种载体并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问题更可能出在制作个别榜单的书商或出版人。

作为《中华读书报》的忠实读者,笔者倒是非常认可《中华读书报》的推荐方式,每期《中华读书报》会重点推荐点评一部分新出版的图书,这种推荐并不是运用形式上的排名,推出个一、二、三,而是以统稿的形式把一些新书的出版情况和主要内容作一简单述评,行文也较客观朴实,这样就给以读者以尽可能多的信息量的同时并不左右读者的阅读取向。同时,每年末,《中华读书报》还会邀请一些学者、作家把一年来的阅读情况作一盘点和小结,对其中印象深刻的书籍予以重点点评,这些点评非常中肯、深刻,对普通读者来说,这些专家的推荐倒不失为自己读书购书的一种有效指引。

翻看其他媒体副刊读书版上的图书排行榜,笔者发现《中华读书报》这样以上述这些方式来推荐新书的做法不多见,笔者倒是希望其他媒体能够参照学习读书报的好做法,多给读者发布一些高质量的图书推荐榜单。

浙江省宁波市 虞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