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审”职工书屋好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河南某地部分企业工会,对职工书屋进行“年审”。这项工作没有上级部门的统一要求,完全是由企业根据实际需要设定的“自选动作”。据悉,职工书屋的年审报告由该企业工会负责出具,内容有全面梳理书屋阅读流量情况,研究分析本单位阅读的价值取向结果以及需求信息,最终对书屋作出客观评价。笔者认为,“年审”
是搞好职工书屋后续管理的重要抓手,对吸引更多的读者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时下,不少企业都建起了职工书屋,而且创造了许多好的办法,总结出不少新经验,实践证明,职工书屋已经成为广大职工群众增长知识和才干的加油站、充电器。但是,在现实中,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不足。有的职工书屋建了以后,只热闹一阵子,不久,读者寥寥无几,形同虚设,没有很好发挥作用。有的缺乏管理,对读者求知情况,缺乏了解,胸中无数,等等。

“年审”职工书屋,能够及时了哪那些书职工爱看,哪些书职工不喜欢看,是什么原因,等等,由此作出正确的判断,提出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年审”也是民主管理形式的创新,书屋办得好与不好,话语权交给职工,这样有利于加强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联系。同时,“年审”也是风向标,可根据职工的意向和要求,定期组织开办“读书沙龙”、“读书论坛”等,创新读书模式,设立读书有奖问答等激励机制,让职工越读越投入、越学越想学。

浙江省绍兴市 董柏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