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春亮:守住教材出版的本色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菁霞 我有话说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副总编辑

孙春亮

记者接通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副总编辑、教育出版分社常务副社长孙春亮的电话时,他刚出差回来。这

次,他去武汉的几所高职院校,就“教材改革与建设”进行了调研和座谈。“时至今日,仍有大量高职教材要么是本科的压缩,要么是中职中专的提升,真正适合高职的教材很少。”

孙春亮分析说,近年来,高校大规模扩招,以及大量原有传统的中职中专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加上一部分大专层次的学校应对市场需求转向高职高专的办学方向――这些都促成了高职高专教材出版的高速成长。也因此带来了教材市场的分化和变化。

随着教育部对“一纲多本”政策的颁布,教材出版大大放开。由于利益驱动,有相当一部分并不具备专业选题和编辑能力的出版社,也加入到这一领域中来。教材市场比较混乱,尤以计算机和经管两类教材最为突出。这其中的原因,孙春亮认为,除了出版社自身的问题,也有学校方面的原因。“一纲多本”政策放开之后,学校都想采用自己的校本教材,任课老师也希望有自己的教学成果。这也加重了市场的混乱,影响了教材质量。

此前,孙春亮一直在出版社的计算机出版中心工作,同时兼任社属北京万水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他回到社本部,成立教育分社,将全社的教材出版整合到一起。“实际上,这是和高校的教材改革相关联的。”改革要求通过教材的调整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但孙春亮认为,这一改革目标对当前的高职教材来说,仍然比较困难。教育部在一份关于中长期10年规划中提到,高校扩招,学生数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随之而来的是对质量的要求。孙春亮认为,学生学习质量提高的关键一个是教师,另一个就是教材。

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已成立教材领导小组,下一步会不会对高等教育的教材有一个相应的指导组织,尚未可知。但孙春亮希望能够从国家层次上出台一个指导性的意见。如教育部制定一个大的指导方针和意见,不仅由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每个专业制订基本的纲领和要求,而且应从教材的编写和采用上制订相应的标准要求和准入机制。“没有基本控制,下面就会很乱。”他举例说,“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打破了之前由各个院校向教育部申报的惯例,改为由出版社申报,为出版社和教师提供了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机会,但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情况。和之前的三千多种国家级规划教材相比,“十一五”规划教材范围扩大了很多,达到一万多种。尽管各出版社在申报之前对相关教材进行了审查,但在整个申报环节中,缺少学校与相关专家等对教材审查把关,很多选题的质量就成问题。一些学校主管教材建设的老师曾谈起,他们在采用“十一五”规划教材时非常慎重,有些质量不好的教材甚至根本就不会被采用,尽管是国家级规划教材,但质量上可能还不如其他的教材。

对此,孙春亮开出的“药方”如下:希望教育部要出台基本的管理政策,出版社需要提高、加强自己的编辑选题的专业能力,学校也不要无限制地去做自己的校本教材。

沧海横流,如何显出英雄本色?面对喧嚣而富有诱惑力的教材市场,水利水电社的思路是,根据自身特点和原有的强势专业方向,从学科建设的层面重新策划调整。孙春亮介绍说,除了水利水电、电力电气、计算机、土木建筑等传统方向外,近年来水利水电社还在原有计算机类教材中派生出动漫游戏类教材,在土木建筑专业派生出环境艺术设计等艺术类专业教材,同时也以自身传统优势专业向机电类、电子类等其他的理工科方向发展。“总体思路是稳定自己的方向,以此为基础向相关相近专业方向拓展。对于还没有编辑实力的领域,目前还没有轻易进入的计划和打算”。

相对于很多出版社冒进扩张式的做法,水利水电社的出版策略显得似乎有些“保守”。然而,这“保守”的背后是慎重,是对自身品牌的爱护和珍重。这两年,由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水利水电社共同策划、组织编写,推出了“高等学校水利学科专业规范核心课程教材”。这套教材依据最新专业规范,覆盖水利学科所有专业主干课程,并吸收了原水利部4轮老教材和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优秀成果。

孙春亮始终坚持的一个观点是,一家出版社能够真正在业界立足,为读者所认可的“法宝”,就是上乘的图书质量。而归根结底,是出版社的选题策划和核心竞争力。“需要有一个能够站得住脚的专业方向,完善、优质的教材体系。”这,也是一家出版社长期的、核心的利润增长点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