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莉:教材要踩上时代的步点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菲 我有话说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社长

吕莉

教与用的脱节和教材的滞后问题(内容和形式的双重滞后)由来已久。科技日日翻新,月月变脸,课堂里却

依旧弹着陈年的老调,老师讲一黑板务虚的知识,学生学一书包过时的东西,在学校功课优秀,一上岗位还是抓瞎。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吕莉社长走访过很多用人单位,对此深有体悟。谈到这个话题,吕莉神色十分严肃:“教材和零售的实用书一样,无论在内容上形式上,绝对不能落伍,要通过教、学、用的相辅相长,时时踩上时代发展的步点。”

岂止是不能落伍!他们自行研发的数字出版技术,首先就是从教材开始尝试的。北京希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关村著名的老牌高科技企业,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旗下的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经营理念前卫,市场嗅觉灵敏,技术支持坚实,自然在出版界显示出一种独特的亮色。

吕莉介绍说:“我们的教材主要有三大块,都与岗位结合相当紧密,实用和新颖是必需的。”

教材在北京希望电子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吕莉所说的三大块,是指下面这些教材: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国家职业资格技能实训指导丛书,以及与IBM、INTEL、ADOBE等国际著名厂商联合开发的认证考试。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一组织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领域新职业国家考试。希望电子社作为该考试的技术支持和唯一的教材出版发行单位,承担了高新技术考试题库开发升级和教材出版发行工作,并且受部中心的委托,负责高新技术考试工作网站(www.citt.org.cn)的建议、维护和更新工作。

为提高高新技术考试的质量,出版社正在进行精品教材的开发,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来组织教学过程,采用“案例式+项目式”的实训教学方法,学习内容与工作任务相配套,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利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打造书、盘、网结合的立体化教材,并利用高新技术考试工作网(CITT网)提供网络培训教学服务。

近年,出版社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合开发了《国家题库技能实训指导丛书》改编项目,学校与用人单位携手联合,意在形成理论课程与实训项目紧密结合为基础的工学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项目开发过程中形成了统一的规程、统一的CI规范,包括统一的LOGO、统一的VI设计等。

出版社受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委托负责开发出版计算机操作员、车工、钳工、物流等职业的国家题库技能实训指导丛书,将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实操部分试题模型,转化为实训机构组织学员实训过程中的工作任务,并把实训任务与实际工作任务有效对接,真实记录任务完成的过程,合理评价任务完成的结果。

接下来,希望电子社将跟IBM、INTEL、ADOBE等等一起来开发基于岗位任务和岗位能力的厂商考证相配合的教材,整体架构上定位为实训实操,根据岗位能力和实际操作来布局。出版社与这些国际著名厂商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新技术发展如此之快,如何才能将它和实训教材内容结合起来,开发出能满足阅读和学习习惯变化的现代教材?吕莉说:我们要继续加强书盘构造、书盘网构造的教材,今年,我们还依据2009年对WINDOWS和OFFICE知识体系的加工整理,来开发一种新型的所见即所得的学习软件,帮助学生通过E―learning的方式更好地学习。

出版社另一个拓展领域,是要做一些满足学生实现实训操练的软件,以适应未来教材发展的方向。现代教材已经从传统的纸质教材,拓展到一种更为宽泛概念,凡是能满足教学的用途,无论是纸质、光盘、阅读器还是网络、手机――所有这些载体上都能承载教材。

近年,希望软件公司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希望数字全流程的数字出版解决方案,在全国第三届数字出版博览会上,“数字内容资源集成系统”获创新技术奖,《高新技术考试PhotoshopCS3立体化教材》被评为优秀作品奖――这是按照精品教材建设的要求精心打造的书、盘、网结合的第一套真正意义的立体化教材。

吕莉说,为了建设现代教材出版体系,我们强化了组织结构,把策划、推广、编辑加工拧成一个团队,以利于从多方面挖掘、探讨、研究,目前已经运行了半年多。

就内容与技术在教材中的结合来说,有些方面已较为成熟了,有的方面还处在“乱炖”式的探索阶段。吕莉说:“无论有多少困难,做好内容和形式双新的现代教材,是我们不改的初衷,也是一定能实现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