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革军:专业成就品牌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菁霞 我有话说

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

魏革军

谈及教材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魏革军最强调的是它的“专业性”。

中国金融出版社是全

国百佳出版社,专业性强,品牌优势十分明显:经过50多年的积累,出版社拥有一支庞大的专家作者队伍。同时,凭借和金融系统的天然联系,能及时掌握金融动态,特别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最新趋势。出版社的另一个优势,就是有一大批专业非常过硬的编辑人才,以及由全国知名金融专家学者、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特约编审队伍。

目前,金融社出版的教材,适用层次以本科和高职高专为主体,向高延伸至研究生层次,向低延伸至中职中专一系,按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分为近30个系列(丛书),约有350个品种。其中,40多种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近10种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配套教材。主要教材有“21世纪高等学校金融学系列”、“21世纪高职高专金融类系列”、“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新会计准则高职高专财会系列”、“高等院校工商管理系列”、“保险类研究生系列”,以及“金融类系列实验教程”、“会计类系列实验教材”等。

在魏革军看来,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社,若是不能将这一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将专业出版做深做细,势必会失去立社之本。图书出版如此,而对教材出版来说,专业性则尤显重要。“教材是用来传道授业的,培育人才是千秋大事。如果没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和基础,不仅教材质量大打折扣,也会累及教育质量。”

长期以来,金融社秉承“植根金融土壤、服务金融事业、出版精品书刊”的办社理念,出版的金融类教材广受各界赞誉。1998年之前,教材出版由行业归口管理,所有金融类教材都由中国人民银行的教育司主管。在此背景下,金融社出版了4个系列共60本金融专业本科教材。除行属院校外,其他部委所属院校的金融专业也都使用它们。虽然此后不再享有独此一家的殊荣,但是凭借扎实的功底,坚持这个方向,金融社稳健前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

2000年,金融社成立了多个层次的金融类教材编审委员会。就本科而言,由出版社牵头,联合全国在金融学科建设方面有影响、有特色的近20所高校,邀请了20多位在金融领域有影响力的教授(多为高校金融院、系的院长、主任)组成专家委员会。一本或一套教材的出版,必须通过委员会的咨询、审定、推荐和评议等严格程序。

魏革军一直在“琢磨”出版社的基本发展战略。“下一步,不仅在教材出版方面,包括整体的发展战略,我们仍然坚持专业性第一。在此基础上,还要体现出一定的包容性,将业务向金融以外的其他领域开拓,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他分析说,在过去单一体制下,金融社的背景优势比较明显。近些年来,很多非专业的出版社也在慢慢渗透、交叉,逐渐转移到这个领域的出版中来,市场形势日益复杂。此外,大量的引进版教材,也对本土原创教材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随着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金融类院校不断增多,金融教材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从而为金融图书出版创造了有利条件。过去全国只有少数几所金融院校,今天,开设金融专业的院校越来越多,且层次上也日趋多元化,对教材的要求更为细致。

“一面是金融教材市场的不断扩大,而与此同时则是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魏革军的思路和对策是,策划既符合学科、又适应金融业发展需要的选题,在编校质量上严格实行三审三校。通过策划优秀教材,吸引更多的优秀作者参与到教材体系的建设中来。整合资源优势,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过去我们是关起门来做教材,今天我们要适应教育发展和教材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多层次的院校发展的需求,积极开拓,变等市场为找市场,实际新的突破。”根据各级院校的不同特点,量体裁衣,为对方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除了学历教育的教材之外,金融社还出版保险了等各种职业培训教材,业绩相当可观。他们还积极参与大学院校的新学科创建工作,为征信等新专业的设置献计献策,勇为天下先,积极策划最新型的教材。

坚持走金融专业特色的强社之路,坚持立足金融、面向社会的出版战略,金融社出版了一大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的金融类图书、期刊和电子音像制品,为服务金融改革开放、提高金融队伍素质、传承先进金融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国际国内名家名著,如《斯蒂格利茨经济学文集》、《蒙代尔经济学文集》和《黄达文集》等。魏革军认为出版这些有分量的著作,对一家出版社的文化积淀非常重要。“将这些优秀的著作传承下去,是一家负责任的出版社所应该担待的社会和历史责任。”

金融社主办的《中国金融》杂志,在传承金融历史文化和探讨金融现实问题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杂志主编的身份,想必也给魏革军的出版事业带来了又一重启示和收获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