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天:和留守儿童在一起的三年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唐天 我有话说

  《我的乡村伙伴》,唐天/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0年4月第一版,39.80元

 

 唐天:男,1989年出生于长沙。从小爱好写作、摄影和音乐,在长沙市大同小学和长沙市一中学习期间,多次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作文竞赛并获奖,曾在《光明日报》、《小学生》、《新闻天地》、《生活时报》、《三湘都市报》等报刊发表散文、报告文学和摄影作品。

在创作一本关注农村少年儿童的纪实作品时,因写作与正常的学习发生冲突,唐天选择了休学,专心在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创作纪实作品《我的乡村伙伴》(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0年3月出版)。历时3年。

今日,我翻开采访留言本时才发现,当初的一份好奇,让我接受了一场隆重的洗礼。每个孩子的字迹都让我觉得这段乡村之旅回味无穷。中间有过困难重重辛苦十分,但这阻拦不住我和他们的缘分,因为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会让你想去了解,去关心。

我,是一个幸福的城市孩子,父母亲把我生在了丰衣足食的年代。不过,小时候除了玩和读书,父母还在教我做一个事情―――用文字做一个赏善除恶的使者。

记得小时候,父母对我考试后的分数过问甚少,但对我在学校里、朋友中、社会上发生的每件新鲜事都热衷与我讨论。同样,我也对于种种好事坏事充满好奇,它们为什么会发生,我们该怎样面对。到我开始乡村之行前,我已累计写下近三百篇观察人生百态的文章。比如新学期伊始同学们比拼压岁钱的《压岁钱淘汰赛》;大人们找尽由头请客摆酒席发请柬收礼金的《红色罚款单》;农作物丰收之际,农民一年的辛勤劳动被贱卖的《橘子两毛钱一斤》……这其中一些文章陆续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而正巧在我初三毕业的暑期,湖南少儿出版社的编辑找到了我。

那时,我对“留守儿童”的概念还很模糊,但经过和出版社的讨论,我觉得这个题材和我以往关注的问题有共同之处,完成这本书也是让我提升写作能力的极好机会,三个月的假期不能闲着,于是我愉快地答应了这次合作。

初踏入乡村田地,一切都让我觉着新鲜好玩,圈里的猪,犁田的牛,争食的鸡……但当真正和打赤脚的孩子们聊起来之后,我尝到眼泪的滋味。在他们幼小的年纪背后,我看到的是沉重。他们没有父母,无人照顾;住所很差,一贫如洗;为了生活,必须辍学。这样的城乡差异,吓到了当时的我。

不知不觉,好奇已经不是把这份工作继续下去的意义,我告诉自己这必须得执行下去。

初三的暑期只有三个月,当我回到家一边读高中一边拟写文稿的时候,我发现当这些乡村伙伴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我也在学校。他们在学校的状况,我如何真实了解?他们和同学老师相处的镜头,我如何捕捉?为了完善此书以及出于对读者负责的考虑,我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的申请。学校对我非常支持,父母也非常支持,这也让我更有动力继续走下去了。

休学之后行动自如多了,三年里陆续寻访湖南及广西农村,走到了张家界、郴州、娄底、岳阳、邵阳、常德、怀化、全州等地。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的增多,我的文章也在进步。从最初肤浅地记录,到后来的问题探讨,我也明白了,孩子们的辛酸事并不单纯是一段段家事,“留守”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份感受不是来自专家的数据统计,不是新闻的炒作,是一个个真正的人在我面前哭与笑过,给我的有血有肉的感受。而我这所有的感受都还原在了《我的乡村伙伴》里,我以文字结合图片的形式,尽可能真实地呈现他们的生存状态。

30多个主人公是30多个不同的故事,这其中的情感,我无法轻易用言语表达。除了关注,他们更要关爱。这是爱心赋予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