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舜臣:中国历史小说的巨匠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雷戎 我有话说

陈舜臣这个名字,喜爱中国历史的读者不应该遗漏。陈舜臣和司马辽太郎是日本当代最重要的两位历史小说家,同以日本历史为素材的司马辽太郎相比,陈舜臣的历史小说基本以中国历史题材为背景。许多日本人正是通过陈舜臣的中
国历史小说系列作品,才逐渐对中国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知,陈舜臣无形中起到了中日文化交流的纽带作用。他的作品,尊重史料和史实,语言文字洗练凝重,带有博大的宏观历史视野,又有着抽丝剥茧的推理小说成分。加上陈舜臣本人作为华裔作家的特殊身份,使他的作品对中国历史的叙述和判断有着和国内作家、学者不同的领会和认知,应当细细阅读和体味。

陈舜臣的祖籍是福建泉州。在日本占据台湾时期,陈舜臣的父亲在台湾、日本之间往返谋生。1924年,陈舜臣出生于日本神户。1961年,陈舜臣以推理小说《枯草之根》荣获日本江户川乱步奖,一举成名。1967年后开始从事历史小说创作,先后出版了《鸦片战争》、《小说十八史略》、《诸葛孔明》、《耶律楚材》、《曹操》等风格独特的长篇历史小说,赢得广泛赞誉。陈舜臣以其传统深厚的史学修养,严谨缜密的推理分析,深邃敏锐的洞察力和恢宏远大的想象力,探究历史真相,再现出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时代风貌,唤起读者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悠远遐想。

近半个世纪以来,陈舜臣笔耕不辍,著述丰硕,共出版有一百六十余部作品,销售册数超过两千万册,获奖无数,荣获江户川乱步奖、直木文学奖、吉川英治文学奖、推理作家协会奖、日本艺术院奖等几乎所有的奖项,是奖项最多的畅销作家,也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大师级人物。其作品涉及推理小说、历史小说、文化随笔、游记等,无不展示作者审视历史的冷静理性的目光,和以人为本的历史观。

由于陈舜臣的文学成就远不仅限于历史小说,他的推理小说在业内至今仍有一席之地,所以他的历史小说同时又明显地体现出推理的成分,有着和一般历史读物很大的不同。他自己说过:“历史小说,广义地说,也是一种推理小说。”而这种推理是完全建立在他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钻研了各种经典历史古籍基础上的思考,历史的真实和细节无处不在。文字的流畅和适当的推理结合,形成奇妙的阅读体验。较之国内一些“戏说”中国历史或枯燥无味的学术专著,有着不可比拟的阅读优势。这一点,国内的历史小说家和影视剧的编剧们应当感到羞愧。

陈舜臣的作品,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出生在日本,骨子里又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一方面,陈舜臣能够摆脱我国国内历史小说作家的老套路,特别是在历史观点和历史解释方面,陈舜臣完全没有那么多的局限。他让读者站在世界历史的框架当中来俯视观照中国的历史,也明白同时期中国在世界列国中的位置,脉络更为清晰。这一点,使得陈舜臣的图书出版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对中国读者而言是如此,国外读者也能获益。例如,他的历史小说《甲午战争》一书,被翻译成韩文出版后,韩国许多读者才知道当时韩国方面的历史真相。

有基于此,福建人民出版社精心选择陈舜臣系列作品,陆续出版。这不仅是读者阅读之福,也是中国部分历史真实的回归与还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