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察文化特质总揽金词全局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郑永晓 我有话说
近年来,辽金文学异军突起,一跃而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中的热门学科,不仅这方面的学术论文数量众多,而且还接连出版了一批很有学术价值的著作:如张晶《辽金诗史》、周惠泉《金代文学论》、詹杭伦《金代文学史》、胡传志《金代文学研究》以及李正民《元好问研究论略》、狄宝心《元好问年谱新编》、王庆生《金代文学
家年谱》等等不下数十种。这些论著无论是在资料考据、文献整理,还是在理论构建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词体文学的角度来看,研究成果也颇为可观。如:黄兆汉《金元词史》、赵维江《金元词论稿》、陶然《金元词通论》、刘锋焘《金代前期词研究》等均为本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创获。不过系统、完整地研究论述金词的著作尚不多见,李艺所著《金代词人群体研究》一书在一定意义上堪称填补这一空白之作。该书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现在学界普遍认为宋金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二次南北朝”时期。金虽以武力据中原,但从词体文学的发展角度来看,词的创作并没有因女真人的南下而停滞,相反却有着不同于宋词的新发展。自唐圭璋先生《全金元词》于上世纪70年代末出版以来,长期沉寂的金词研究逐渐取得了相当的成果,渐成热门,但大多仍是按时代先后对作家进行顺序排列,难以给人以宏观的整体性把握。李艺《金代词人群体研究》一书改变了过去的大多数文学史、词史按时代先后排列和介绍作家作品的做法,选择了“词人群体”研究的角度,结合金代的时代风会、审美趋尚、文人聚合及文人心态等等因素,变作家个体研究为流派和群体的研究,从而基本把握住了金词发展的全貌,使金词发展的基本脉络及其文化特质呈现出来。

该书在具说服力的历史背景下将金代词人划分为五个词人群体,指出:金初吴蔡词人群体主要是金“借才异代”而形成的具有独特心态之文人聚合的结果;国朝群体是金自己培养起来的词人,词的面貌已产生质的变化;而元好问虽在南渡时期已步入文坛,但在金亡前后又为实际上的文坛祭酒数十年,因划归金遗民词人群体;在金中、后期另有全真道词人群体,以通俗词的创作独树一帜,其面貌与其他群体皆有不同等等。如此这般宏观地把握金词发展的全貌,描述出那一百多年间词体文学在“北朝”(金朝)这样一个特定地域、特定文化环境中的发展演变,较清晰地反映出金词发展的基本脉络,读后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关于金词的文化特质,该书结合不同的词人群体分别指出:金初吴蔡词人群体是由吴激的悲婉哀怨、萧闲的清刚豪爽以及完颜亮、邓千江的雄豪词风共同组成,这与北宋词和相同时代的南宋词均不相同。而金代中期的国朝词人群体,则由于社会安定,享乐之风渐兴,绮艳婉媚之词风又重新回潮,与同时的南宋词又有一定的相类似之处。南渡词人群体,多有忧怀国事、重振国威思想,书中指出此时期金词独特的高亢、刚烈、俊爽美学风格已经形成,并上溯金初完颜亮、邓千江其实已开“刚方亢爽”之先声。关于金末遗民词人群体,作者指出,金遗民词具有一种自树其骨的美学风格,金比南宋虽然早四十多年而亡,但从心态上来看,其“刚方亢爽”之气丝毫未减,因此金末遗民词人群体的这种风格的确非常独特,本书对此问题的探讨也颇有建树。对于目前仍不多见的对全真道词人群体的研究,该书能够自立骨架,系统、全方位地探讨其文化特质,指出全真道词人群体在词的通俗化和回归民间方面做出了有效的尝试,他们的很多作品可以归在民间词的范畴,因此在词史、文化史的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等等。上述观点都是具有开拓性的研究成果。

同时,该书也力求在具体的论述过程中有许多新颖的观点和看法,也很令人叹赏。例如,书中通过详尽的分析指出,尽管北宋后期以来,慢词的制作已为众多词人所接受,小令一花独放的风光局面已然不再,但金初吴激在小令的创作方面仍有出新之处,其小令《人月圆》在当时南北传唱并曾远播海外高丽国。又如国朝词人主要成员党怀英在词中熟练运用清真词的叙事技巧,书中也有详细解读。再如关于全真道词人群体通俗化的创作倾向,书中以原典为依据,通过详细的分析论证,指出全真道词人大量采用民间原生态音乐小调“变身”为新的词调,同时还有对一些词调的改进等等。另外像“从意象的嬗变看南渡词人群体刚方伉爽词风的形成”,“遗民词人群体联章双线章法结构形态的形成”等观点都是此前未见论及。可以看出作者在书中的探讨比较深入到位。通读全书不难看出,本书作者在金词研究开辟出一片新的领域,作者对金词的论述是系统而全面的,同时又是非常具体的,很多地方可见出作者的独到见解。

当然,这样一部洋洋数十万字的专著,也还会存在一些思虑不周之处。比如书中对个别文学群体的论述似乎还可以再深入一些,对某些作家的介绍与评述还有些琐碎。甚至还可以这样设想,相对于宋词研究的那样深入和透彻,金词研究也可以在审美的、风格的研究方面继续有所开拓。这应该算是笔者一个并不奢望的期待吧。然就本书而言,《金代词人群体研究》确实是目前词学界特别是金词研究领域的一项新成果,笔者读后获益匪浅,因此向学界同仁郑重推荐。

《金代词人群体研究》,李艺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