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炒炒更健康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强 我有话说

一个时代的潮流,很难简单肯定或否定。在当下的潮流中,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败之时,创造力会被挫败感所笼罩,而所有人都失败之时,转机便蕴含其中。

曼哈顿的“炒”

菜餐厅

白天路过房产中介,看到简陋的牌子写着的500万以上的房子一堆。晚上看到新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说中国有87.5万个千万富豪和5.5万个亿万富豪。而这些富豪的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和艺术收藏品等”,顿时感觉到愚人节的真实存在。曼哈顿一家“炒”菜的餐馆恰好也在4月1号开张,用电子价目表取代传统的菜单,游戏规则为菜价相当于股价,点的多就涨得快,没人点就降价。Bar&Grill餐厅的老板希望用这个噱头吸引食客,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停留得更久,因为据统计,纽约餐厅顾客的停留率大幅下降,显得不太景气。欺骗和炒作,似乎已成为孪生子,一些现实的状况和精彩的创意,在人们头脑里数学和逻辑休假的时候,纷纷变形成愚人节的玩笑。

《纽约时报》网络版发表了一篇“网上天天都过愚人节”的文章,介绍了一些类似恶作剧博物馆(The Museum of Hoaxes)、假新闻网(The Onion)之类有趣的地方。当然,其主要目的是用心良苦地教导人们网络防骗的技巧,文章最后借一个谣言传播组织YesMen的成员之口表示,防骗唯一的方法是以批判性思维看待你所接触到的所有信息,但是,你会发现,存在着一个庞大的公关队伍依靠欺骗来赚钱,被愚弄事实上无可逃避。面对欺骗和炒作,理性的人看起来应该拒绝相信和拒绝跟风。但独醒于众人皆醉中,不仅思想上容易成为异端,利益上也容易遭受损害。批判性眼光的获得,需要独立思考的自由灵魂,这要求本已不低,而在社会关系网络(SNS)主导的现代信息社会中,错综复杂的资讯强迫人们还需要极强的资料处理能力,才能拨开迷雾,找到方向,这一点已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

所以,制度和专家便成为决定性的力量,前者代表着集体的规范和契约,后者代表着权威的分析和点拨,可以略微减缓人们的焦虑。但集体本身由个体构成,专家同时也是受影响的普通人,这种短暂的由群体约定和精英智慧带来的有序和平衡很快就被爆炸了的复杂性所吞噬。由契约而制度,再由制度而体制,体制已成为禁锢灵魂的铁屋子;由精英而专家,再由专家而导师,导师往往成为屁股决定脑袋的公关。炒成为愚人之间最有趣的游戏,人们乐此不疲。针对个体的时间具有先天的稀缺性,当把时间要素分配到任意资源上,炒的规则简单而清晰,在有限的时间里,无限提升获取资源的代价。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难得地放弃了占有的目的性,沉溺于得失循环的混沌状态,无限制地消耗时间和精力。

这似乎回归了婴儿期,只是前提有所变化。婴儿是纯粹的个人主义者,而参与游戏的人本质仍是社会人,只是做出了有别于他人的姿态。婴儿通过关注他人和经历世界进行学习,炒作中人们逐渐寻找到婴儿的习得方式,但伴随着很多患得患失的心态,这似乎成为可诟病的一点。不过,传统文论中讲忧愤出诗人,而哲学家基本倡导怀疑和否定。心理学家最新的实验表明,很多负面情绪,能有效提升人的智力结构,而幸福感则是创造力的杀手,根源在于神经元细胞的被刺激程度。炒炒更健康,这种相互愚弄的游戏环境能有效刺激现代人贫瘠的灵魂,重新促发其创造力。人们通过技术理性完成了对世界的探索,进而通过行为主义开展针对人类自身的培育。一个时代的潮流,很难简单肯定或否定。在当下的潮流中,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败之时,创造力会被挫败感所笼罩,而所有人都失败之时,转机便蕴含其中。愚人者必自愚,而以善意的欺骗作为基础的炒作可以称之为群愚,自愚者不可救药,而群愚的制度却成为一把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有点令人哭笑不得。虽说清者自清,但聪明与否,确实跟反复刺激相关,也许人们只需要警惕,过高强度的刺激也可能会毁掉先天容量有限的大脑,批量制造出白痴。风险与机遇并存,这不正好是各种炒作中的生存哲学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