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仰望星空开始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岸冰 我有话说
哲学家,大凡是高深莫测的学者,要想难倒一个高深莫测的哲学家,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问他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哲学是什么”。

这恐怕是哲学这门学科中最难回答的问题之一。中世纪伟大的神学家奥古斯丁说:“假如没有人问我,我很清楚它是什么,但是假如有人问我,而且要我说明,那就使我为难了。”而中国

最为智慧的思想家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又是怎样的呢?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然而,古今中外的哲学家们仍然喋喋不休地大谈何为哲学,又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徒劳无益呢?当然不是,因为哲学的最深刻悖论就在于此:

“说”“不可说”!

真正的哲学是超出语言(特别是日常语言)范围的,不能用语言“说”出来,而更多地依靠领悟、体会、实践等方式。然而,要学习和传播哲学,又只能采用语言这种不完美的形式。虽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又不得不以“言传”的方式来“意会”。

而另一个同样深刻的悖论是,尽管历史上无数伟大的哲学家企图穷尽哲学的种种“世界观”(本体论)“认识论”“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然而他们不能为哲学划定一个严格的理论框架,因为哲学是“文明活的灵魂”,因时代发展而变动不居,它向世界和未来开放,它是对世界的惊奇、对现实的反思和批判、对真理的执着、对真善美和自由理想的渴望。

正因为如此,接到《人文博物馆・哲学卷》的约稿任务,年青学者常晋芳犹豫了很久。因为我们提出的要求是:“本书的定位是思想学术的大众化和生活化,是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和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大众介绍哲学思想。”这差不多是一个难题,这个难题就是,这本书必须清晰地回答哲学是什么这个永恒的话题,并且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讲述哲学史。

常晋芳写信回复编辑时这样说,“哲学家们写了很多有趣的书,说了许多精彩的话,而要把这些话讲给老百姓听,让他们听懂,又不被哲学家们嘲笑,其实是很难的。”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考,他最终接受了这个已经被其他作者拒绝了两次的挑战,答应我们出版社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这本书。

等到一年半以后,我们拿到这本书的书稿,尽管我们对作者的学术功底和写作水平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还是对手上的这部书稿大大地感到了惊喜。

作者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所副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是一名学识丰富、思维敏锐的青年学者。他独具慧心地通过讲解“时空之谜”“真善美”“生态伦理”等45个命题,引入了认识论、伦理学、美学、逻辑学、宗教等各方面的哲学问题。每一个命题或由一首诗导入,或讲一个小故事,或先抛给你一个问题,趣味盎然,引导读者进入哲学殿堂,是青少年能够读懂、能够理解的入门佳作。

同时,由于作者对当代文化哲学、网络哲学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体现在他的作品中,就使这本书具有了新颖独特的思维视角。作者把对哲学问题的探究与当代中国文化、社会问题结合起来,促使青年知识分子对当前日新月异而又纷繁复杂的社会和文化现象深入反思。

在文字表达上,作者对书稿进行了反反复复的精心修改,使得本书的文字干干净净、明白晓畅,没有通常学术书晦涩难懂的毛病。最值得一提的是,全书配有精美插图290幅,包括漫画、图片、照片、书影等,一改理论书籍暗淡的面貌,使读者一拿到手中,就有一窥究竟的愿望。

哲学史上曾有一个著名的故事:一个秋天的夜晚,古希腊哲学家、天文学家泰勒斯一边仰望璀璨的星空,一边在草地上踱步。没想到前面有个积满雨水的大坑,哲学家只顾抬头观望,没注意脚下的大坑,结果掉到了坑里。他受到了当时一些人的嘲笑,他们说:“泰勒斯虽然知道天上的事情,但是他却看不见自己脚下的积水坑!”2000多年以后,黑格尔对周围的人们说了这样一句名言:“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来不仰望星空的人,才永远也不会掉到坑里!”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亲爱的朋友们,你也许也愿意,仰望星空,从读这本书开始。

《人文博物馆・哲学卷》常晋芳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