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月三诗会及《将进酒》

2010-05-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荔红(本报书评人) 我有话说

4月15日至18日,“2010江阴三月三・半农诗会”在江阴举行,近百位当代诗人参加了聚会。会上众诗人对刘半农的作品及当代诗歌的走向做了探讨,

并举行了一场名为“教我如何不想她”的歌诗晚会。由陈东东主编的《将进酒――三月三诗会作品选》一书则收录了与会诗人们最具代表性的

一些作品。

诗人们在诗会上朗诵食指的《相信未来》。左起:庞培、黑大春、张维、潘维

2005年迄今,三月三诗会已办了六届。作为三月三诗会诸组委的朋友,诗会的参加者,我几乎是见证了诗会的草创、成长与变化。

农历三月三,传说是黄帝的诞辰日,“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汉代定为“上巳节”,就是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习俗是吃荠菜煮鸡蛋,男女踏青探春,插柳赏花,临水宴饮,歌吹诗唱。习俗沿袭,唐宋兴盛。所以,选择农历三月三,诗人闻风相聚,诗酒宴饮,是汉文化最悠久的传统,也是最民间的精神承继。

江南诗人三月三聚会,由来已久。1633年(癸酉春)“三月三・虎丘诗会”首次在苏州举办;明末复社、清末南社的诗人雅集,也均首选虎丘,在中国南北各地有深远广泛的影响。2005年,江南的几位诗人试图恢复这个由诗人自发、具有民间精神的传统聚会时,也首选虎丘。第一届和第二届“三月三诗会”都是在苏州虎丘举办。这个开始,并非创新,却是对前辈诗人的致敬,也是对汉诗传统的承继,接了诗脉了。

聚集在三月三诗会的以江南诗人为主,贯串南北、邀请了中国最优秀最具影响力的当代汉诗写作者,近几年又与华裔汉诗作者、国外诗人多有交流。地域、国别、语言不会藩篱诗歌之灵,诗歌的精魂是穿越时空、为诗人共享的。而江南,也并非狭义上的划分,诗人潘维说:“我所谓的江南,是指苏皖沿江平原的长江以南部分,包括苏南、上海、浙北和皖南。可以说,自宋以降,江南为中国文化的核心之地,无论从创造力和影响力来说皆无出其右者。”我曾在《江南七诗人印象》一文中这样写:

“江南,作为一个概念在诗歌年代被提出,与其说它是地域的划分,不如说,它代表一种意识,一种记忆或倾向,一种精神向度,一种试图延续的文人传统,无论是被编选的七位江南诗人的自在,还是作为主编的柏桦具有的‘江南情结’。柏桦说:‘我的前生就是一个江南人。’他向北岛宣布:‘我去了伟大的江南。’柏桦乃是‘望气的人’,在他看来,各领风骚数百年,诗歌强劲之风,诗歌的风水,诗歌传统之承继,已经转移到了江南。但这七位诗人的写作,却并不昭示某种固定的‘江南风格’,虽然他们的写作对象,可能涉及共同的江南的雨、街市、女子、河流,风物及民情,或具有南方诗歌或华丽、或放诞、或柔美、或湿润等等特质。但作为‘抽象的写作’的诗歌,其传达的精神,应是具有普遍性。”

我尚记得第一届三月三诗会,开始于潮湿春意的细雨天,虎丘的满地蓝花,新嫩的爬墙虎,岩壁的润泽,紫藤花才开,农历三月的香气。几位诗人,多多、韩东、蓝蓝、长岛、陈东东、小海、杨键、庞培、郁郁、默默、李德武,撑着伞,在虎丘闲走,在园林小榭喝茶,随意聊天,打哈欠,抽烟,讨论的主题尚不明确,但我喜欢那种亲密、随性的氛围,那是些与复苏春气、与百汇万物协和的东西;当晚是在苏州大学的诗歌朗诵会,朱朱、张枣又赶来。次日在东山太湖边竹楼人家吃太湖三白,喝黄酒,阳光很鲜嫩地在湖水和嫩叶之间跳荡。第二届又有柏桦、李少君、江弱水、车前子、杨子、庞余亮、陈律等二十多人。第三届人已多,各地诗人闻风赶来,后又从苏州转去淀山湖,有了树才、李笠他们。第四届“三月三・同里时光”,在同里,雨中,露天诗歌朗诵会,民众多旁听鼓掌,议定以后诗会在江南各地辗转召开,参会人数已扩展到六七十人,宋琳、潘洗尘、郑单衣、高兴、黄梵、陈漠,等等,且已不局限于诗人,会议主题、规模、形式也相当明确、成熟了,在国内各种民间诗歌节中已具相当影响力。第五届在常熟,舒婷来了。第六届是江阴半农诗会,最后到会有98人。有诗人,也有歌手,摇滚的,民谣的。我后来与李少君、朱燕玲等在长江边行走,就与少君谈到自《诗经》以来,诗的可歌唱性。现代诗一样可以入歌。在“教我如何不想她”文艺晚会中,有黑大春的歌诗乐队,有周云篷唱的殷龙龙的诗,也有庞培词、歌手贝贝作曲的歌《爱的记忆》。不知道三月三诗会将往何处发展,但我相信它从它的传统(汉文化传统及西方传统)中来,诗歌的声音来自民间,也只有在民间才葆有鲜活、充沛的力量,“在我们这个普遍失去信仰的时代,诗歌就成了我们的信仰。……诗歌就是神话,而朗诵就是仪式。”(胡志毅语)为了诗歌,我们要向三月三诗会组委致敬:长岛,陈东东,李少君,庞培,潘维,张维,杨键。

三月三诗会不仅创造机会让诗人相聚,诗酒宴饮,还留下成果。之先有柏桦主编的《夜航船――江南七家诗选》,收入长岛、陈东东、庞培、潘维、小海、杨键、王寅,七个江南诗人的作品。在今年的江阴诗会上,由陈东东主编的《将进酒――三月三诗会作品选》第一次亮相。与前一本相比,选择的诗人更宽广一些,且着力于从历届三月三诗会提交的诗歌中挑选。这本诗选集中展示了历届参加过三月三诗会的诗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由于参加三月三诗会的重要诗人,在国内也具有相当影响力,因而,这本诗选,也展示了一个时期内,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汉诗成果。陈东东本人,最早与王寅在大学里办油印的诗歌民刊《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又是诗歌民刊《倾向》、《南方诗志》的主要编者,后又任海外文学人文杂志《倾向》的诗歌编辑,同时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他具有优秀的诗歌创作实践,兼有办诗歌刊物经验,能在众多的诗歌尘埃中慧眼识别钻石,他既博采众家、又注意选本特色,尽量保持诗歌选本风格的统一性。这本《将进酒――三月三诗会作品选》,尽量涵盖各家各派,进行各种语言方式和诗体的尝试,尤其是,一些老诗人在最近两年的风格变化,也在诗选中体现,如柏桦最新的诗作。当然,这本诗选也极具陈东东的个人偏好,比如偏重复杂的诗,偏重搞脑子的语言,偏向对诗歌传统的翻新,而那些单一简明的诗,则不是他挑选的重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