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是理想主义者的职业

2010-08-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清 我有话说

业余爱写杂文、人文关怀强烈的吴非,在《致青年教师》中更多地表达的,是自己对教育的理想,以及希望青年教师能在教育工作中,追寻理想,实现理想。在他看来,教师的工作职业对象是人,因此比其他职业有更多的憧憬。而教育是为明天的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所以教师必须要有理想。他尤其勉励自己的同行,语文教师向高一层次发展并获得成功的人多于其他学科。联想到他以前的一本书名《不跪着教书》,这本书若以其中的一篇《不放弃理想》命名,似乎也很贴切。

教师要实现理想,当然离不开专业努力。吴非老师在书中,没有讲太多的教学方法,但他说,要想方设法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学生喜欢一位教师的课,不仅“会盼望你的课,把听你讲课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更会培养“良好的受益终生的学习习惯”。在笔者看来,吴非提出的“说学生听得懂的话”,批改作业可以不用同一标准以激励学生,等等,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喜欢自己的课,让教师有更多领略职业乐趣、实现人生理想的机会。

但吴非老师在书中强调得更多的,是教师对学生人格、素质的培育。他说的不是专门的德育,而是在日常教学,甚至生活中的教育行为。比如,教师在仪态方面要当学生的典范。不要在无意间放纵学生,以免他们养成一些不良习惯。教师要在孩子的心灵上,“放上一粒善良的种子”……吴非先生受到众多师生的敬重,还有生病的学生在临终前,表示病好了回学校一定要去听他的选修课,无疑都与他的人格魅力、理想情怀分不开。

当一名有理想的教师,难不难?吴非老师给我们的答案,是令人心情沉重的。他在书的自序中说,现在教育界最重要的任务,可能是“捍卫常识”。因为时下是一个“教育路线被歪曲了的功利时代”,很多同行选择了“跪倒在馒头前”,为名和利挤破头。很显然,那些都不想去“捍卫常识”的教师,是很难指望他们去“仰望星空”的。也正因为此,吴非老师才在书中大声疾呼:不是理想主义者不要来当教师。

在中学讲台站了三十年,“堆积的教训可能比经验更多”的吴非老师,对青年教师既有热情的鼓励,也有无情的批评。在笔者看来,这正是他理想主义的体现。他自己也说,是理想让自己活着,“即使什么都看透了,也不放弃理想”。不过笔者在对他表示高度钦佩的同时,也想说一句,“不放弃理想”对今天不少有理想的青年教师,或许本身就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理想。比如吴非老师说教育是“慢的艺术”,要青年教师“不要急”,可在房价那么贵,教师实行聘用制,学校考核又异常严格的今天,有多少校长会给青年教师慢慢发展专业、追求高远理想的机会呢?

《致青年教师》,吴非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年6月第一版,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