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开通高校毕业证书查询系统

文凭造假遇克星 上网查询辨真伪
200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苗家生 通讯员谢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通讯员谢纳)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毕业证书查询系统日前开始运行,查询者只需进入辽宁省教育委员会网站的相关系统后,输入所查询的毕业证书号码,即可辨别证书的真伪。这是辽宁省教委为打击文凭造假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

近年来,由于教育部门加强了对毕业证书的管理,一些地方滥发毕业证书和学历文凭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文凭造假的违法活动却愈演愈烈。在一些地方,“代办文凭”的街头广告随处可见。据辽宁省教委工作人员介绍,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辨别应聘人员所持学历文凭的真伪,不得不专程来查询,增加了很大麻烦。为了打击文凭造假的违法活动,不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辽宁省教委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毕业证书网络查询系统。这个系统查询方法十分简便,在辽宁省教委的网站http://www.lnein.edu.cn中有该系统的链接,进入系统后输入毕业证书上的编号,即可辨别真伪。记者随意输入了一组号码,电脑上立即显示:编号为××××××的证书不存在,请与有关部门联系。而输入了一个真正的毕业证书号码,电脑上很快就显示证书持有人的姓名、毕业学校、专业、学制、培养层次、证书编号等6项内容,并为查询者提供高等教育本专科毕业证书的7条防伪措施,以便进一步鉴定。

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毕业证书查询系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目前通过网络进入该系统查询的已有200多人次,一些用人单位给辽宁省教委打来反馈电话,反映该系统方便快捷,使他们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辽宁省教委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个系统只能查询1999年发放的毕业证书,他们将尽快扩充查询范围,并逐步覆盖计算机等级考试、外语等级考试、自学考试等证书的查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