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识人于“牝牡骊黄之外”

200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阎正通 我有话说

《列子·说符》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秦穆公有一位天下闻名的相马专家名收孙阳,人称伯乐。他替秦穆公访求得来的良马,确实都是骐骥骅骝,每一匹都很出色。

有一天,秦穆公对伯乐说:“你的年纪老了,你家后代中有没有能继任你工作的人才?”伯乐说:“一般的良马,可以从筋骨和外貌鉴别出来,而天下杰出的良马,却无标准可言,难于捉摸。我的儿子不是高才,能鉴别一般的良马,却不能发现天下杰出的良马。不过我有个一同担柴挑菜的朋友,名叫九方皋,他的相马能力,不下于我,我可以介绍他来见你。”

秦穆公很高兴,接见了九方皋,当即请他去访求良马。三个月后,九方皋回来说:“已经在沙丘地方找到一匹理想的良马了。”秦穆公问他是怎样的马,他说是“牝而黄”(母的黄马)。于是派人去买。买回来一看,却是“牡而骊”(公的黑马)。秦穆公很不高兴,把伯乐找来,对他说:“完了,你推荐的那位相马专家,连马的毛色和公母都分辨不清,哪里能懂得什么良马呢!”

伯乐问明原委,不禁大大赞叹:“啊,原来果真这样呀!那真是他比我高明得多啊!九方皋所注意观察的,是最根本的东西,他抓住内在实质,忽略表面外形,只看他需要看的,而不看他不必看的。像九方皋这样观察事物的方法,实在有着比相马更重大的意义啊!”

此后,人们把只注意表面、拘于外形而忽视实质,叫“牝牡骊黄”。相反,能够不计外观形式而注重内容本质的,就叫“牝牡骊黄之外。”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一匹马是否是千里马,主要在于马的内在精神如何。九方皋集中注意力观察马的内在精神,不去注意马的颜色和公母,他就能不受这些次要矛盾的干扰,找出千里马。同样的道理,对九方皋这个人,要求他的是能找出千里马的本领,至于他能不能弄清马的颜色、公母,那是次要的事情。伯乐推荐九方皋,保护和赞扬九方皋,说明伯乐也是善于抓关键的人,他不仅善于相马,也善于识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