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陵又发现60座陪葬墓

解答历史之谜有新进展
200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规模宏大的西夏陵里究竟有多少座陪葬墓?这个历史之谜牵动着不少考古专家的心。不久前,考古人员又陆续在陵区内发现60座陪葬墓,从而使西夏陵陪葬墓的总数增加到253座。

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陵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总面积50平方公里,已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我国最大的西夏文化遗址,也是宁夏最重要的一处历史遗产和最具神秘色彩的文化景观。由于八九百年自然和人为的破坏,西夏陵除9座帝陵陵台依然高耸,令人依稀可辨其昔日神采外,其他的仅存夯土陵台、残垣断壁和一片瓦砾。这都增加了调查、统计的难度。1990年,考古人员与其他科研机构合作,用常规方法和遥感技术对西夏陵进行全面探察,新发现陪葬墓46座,将发现的陪葬墓数由147座增至193座。本报曾在1990年2月19日头版报道了这一发现。最近几年考古人员又不断有新发现,将陪葬墓数增至203座、207座。特别是1998年以来,有关人员再次全面踏察,又发现大量陪葬墓,从而将陪葬墓总数增至253座。由于年深日久、风剥雨蚀、早年盗掘和现代工程破坏,许多陪葬墓已荡然无存。西夏陵究竟有多少陪葬墓成为历史疑案。

西夏陵中的陪葬墓为西夏皇亲贵戚、功臣勋将之墓。与西夏帝陵相比,陪葬墓规模小、形制简单、布局变化多、差别较大。较大的陪葬墓除了墓冢之外,还有外城、碑亭、月城、墓城墓门、照壁,个别的甚至有鹊台、献殿,这一切昭示着墓主人不是等闲之辈,其茔域面积最大的约有2万平方米,墓冢高达10米。而中型陪葬墓,墓冢有5至10米高,茔域面积约1500至5000平方米,墓园中也有墓冢、碑亭、月城、墓城、照壁等建筑,小型陪葬墓则只有一座墓冢,再无其他建筑,其茔域面积也较小,可见,同是陪葬墓等级差别很大,这也许是死者生前身份、地位的反映。

专业人员还基本搞清了陪葬墓的分布情况。专业人员按陵区地貌和陵墓遗存格局将50平方公里陵区自南向北分为4区:1区以一、二号陵园为中心,有62座陪葬墓;2区以三、四号陵园为中心,有65座陪葬墓;3区以五、六号陵园为中心,有108座陪葬墓;4区以七、八、九号陵园为中心,附近残存18座陪葬墓和一座西夏祖庙。253座陪葬墓可分为夯土冢、土丘冢、积石冢三种:有的用黄土、碎石夯筑,呈圆锥或圆台形;有的用自然砂土、砾石堆积,呈土丘状;有的在砂土砾石的土丘上码放石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