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各界人士痛别谢希德同志

200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3月16日电上海各界人士近千人今天下午怀着沉痛的心情,前往龙华殡仪馆,向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第七届政协主席、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希德同志告别。

谢希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4日晚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终年79岁。

谢希德同志住院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亲自打电话到病房向她表示问候,高度评价她同病魔作顽强斗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并叮嘱华东医院要尽力为她诊治好、服务好。谢希德同志逝世当晚,江泽民同志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谢希德同志病重住院期间和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罗干、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等曾到医院看望或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慰问其家属。全国政协、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谢希德同志故乡福建省的领导也分别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今天下午,龙华殡仪馆大厅内气氛庄严肃穆,正中一幅“沉痛悼念谢希德同志”的横幅倾诉着无数人的哀思。谢希德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之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上海市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黄菊、徐匡迪、陈至立、陈铁迪、王力平等以及前往告别的各界人士,来到谢希德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道别,并献上一朵朵寄托哀思的鲜花。

谢希德同志1921年3月19日出生于福建泉州,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1947年赴美国留学,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52年回国任教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晋升为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她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还担任过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市第三届科协主席等职务。

谢希德同志是我国半导体物理学的开拓者之一、我国表面物理学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在国际上这些领域中的代表性人物。她还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人才。

谢希德同志曾立下遗嘱,身后将遗体献给祖国医学事业。今天下午仪式结束后,她的遗体由其家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护送至上海医科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