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党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

——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刘云山 我有话说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宣部编辑出版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一书。该书选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经验。它的编辑出版,为我们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理论提供了重要教材,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全党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为此,我们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上,有这样几个方面需要很好把握,抓好落实。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核心,根据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对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毛泽东、邓小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同志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是对第一代、第二代党的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一脉相承,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概括,是指导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第2页)我们党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唤起工农大众,获得了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才使党能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不断发展壮大,并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革命斗争的胜利;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才纠正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有效地克服了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提高了党的战斗力;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才得以用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把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才顺利地进行新时期工作布局的调整,实现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增强了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我们党的历史表明,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我们革命和建设目标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尖锐斗争和国内思想政治领域的复杂情况使我们深深感到,如果不切实抓紧这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就会犯不可饶恕的历史错误。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早在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在谈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时就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宣传工作,已经作为保证这次调整的顺利实现、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摆在全党同志面前。”(同上,第6页)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江泽民同志指出:“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办好一切事情的保障,绝不能‘一手硬、一手软’。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一起抓。思想政治工作只能抓好,不能放松。”(同上,第7页)实践充分证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必然要求。

最近,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对学习活动做出安排和部署;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也发出学习通知。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切实抓紧抓好。要根据《通知》的要求,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列入理论学习计划,作为干部理论学习、基层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学习原著,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献,全面准确地掌握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全面准确地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要结合学习原著,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联系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发生的新变化,联系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新问题,学以致用,指导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一书的宣传力度,报刊、广播、电视、通讯社等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开辟专栏、专题,组织系列文章,努力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统一全党的认识

学习、宣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全党同志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都作了十分精辟的论述。其要点概括起来是: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改善党的领导,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以后,全党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条件,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要在全党同志中经常讲、反复讲。

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统一全党的认识,就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国际国内新情况下的意识形态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指导地位。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特别是在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领域的斗争不仅会长期存在,而且相当复杂,有时甚至还会是尖锐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作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又要进一步增强抓紧解决现实问题的紧迫感。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分析当前思想政治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找出带倾向性的问题,认真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加以正确有力地引导,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统一全党的认识,就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近些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广大干部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得到提高,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逐步增强。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强,有的甚至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对立起来。这些思想的存在,严重妨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进行。“法轮功”邪教问题的暴露,给我们上了一堂很深刻的政治教育课。“法轮功”邪教给我们党、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害,绝不可低估。为此,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统一全党的认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认真领会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党的一件大事,抓得很紧很紧。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

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要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为指导,认真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新内容,真正摸索出一些带规律性的新东西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现阶段,我国的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观念不断更新,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且复杂多样,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社会成员的活动空间更为广阔,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出现了大范围、远距离、长时间的人员流动,产生了新的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有效覆盖全社会的工作网络;比如,因特网等高新传媒技术的出现,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和新的渠道,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同时国内外一些错误思想和不良文化也乘机扩大传播范围,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时效,增强影响力,等等。面对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就必须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指导下,认真调查研究社会各种动态以及群众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在实际工作中特别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大力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大力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二是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团结、动员、教育群众与帮助、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三是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进一步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在切实抓好农村、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居民特别是下岗职工、老龄人口、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法制观念,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四是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五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打好总体战。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任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引导人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思想舆论文化氛围。要着眼基层、用好载体、加强阵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使全党特别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明显增强,社会正气明显上升,为全面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