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枪夺金陶璐娜

2000-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陶璐娜自认为自己的个性中既有外向的一面,也有内向的一面。有人说她外向时说话很快,像打连发;内向时却动作很慢,半点声响也没有,如同打手枪慢射。一般的人都觉得她是个慢性子,只有最了解她的人才能看到她快的那一面。

在今天的女子气手枪10米比赛中,她的教练许海峰就看出,她的动作快了。这一方面说明她的心理很放松,可能会打出好成绩;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急于求成或者过于放松导致草率的隐患。所以,许海峰在陶璐娜即将进行最后10发决赛时告诉她:“别着急,慢慢打,尽量把节奏放慢一点。”

今天陶璐娜确实打得很快,也很顺。预赛中她一气呵成,干净利落地打出390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在整场比赛中,她一直显得自信而且冷静,几乎没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

“我今天感觉特别好,对场地、观众,好像都不能影响我什么,心理上很轻松。”她说。

赛前,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打进前八名,直到收枪后,她还向记者说,根本没想到能拿冠军。

其实,不想拿冠军是不可能的。只不过从教练到她自己,都在有意识地调整着心态。许海峰告诉她,只要在决赛中打出每枪9.5环,就完全够用了。结果,陶璐娜在比赛中虽然没有太多的高环数,却也没有太大的偏差,最低的一枪也是9.3环,稳稳当当地把第一枚金牌拿到了手中。

陶璐娜1992年进上海队,师从教练谢其乔。1995年被许海峰教练相中调入国家队。后因成绩进步不大,被退回上海队。1997年她再度入选国家队。她平时刻苦倔强,对技术精雕细刻,10米气手枪和运动手枪慢射两项俱佳。

这次奥运会上,她表现出了难得的心理承受和自我调节能力。前一天晚上,她按教练的要求9点30分入睡,而且睡得很踏实。她一再强调自己不要过于看重成绩,尽量不去想比赛以外的事情。队友发挥好坏,“中国奥运军团第一枚金牌”等压力都没有成为她压在自己心理上的包袱。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说,陶璐娜的这块金牌来得正是时候,中国射击队的优势主要在气枪项目上,昨天比赛只拿到了银牌和铜牌,如果今天仍然没有突破,那么以后的比赛就会很难打。今天,陶璐娜顶住了压力,拿下了气手枪金牌,对全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目前,中国射击队正在考虑,是不是在后面的运动手枪项目中还让状态正佳的陶璐娜出场。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拥有上届奥运会冠军李对红和另一位实力强劲的选手曹英。孙盛伟表示,只要中国队员放开手脚,轻装上阵,谁都有可能拿到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

(本报悉尼9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