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铁路21日起第三次大提速

2000-10-14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铁道部副部长刘志军今天在此间宣布:全国铁路将从10月21日零时起进行第三次大面积提速。

铁道部党组从1995年起实施“提速战略”,先后在1997年4月1日和1998年10月1日两次提速,全国客车平均旅行时速从60公里提高到9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从80至100公里提高到140至160公里。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介绍说,这次提速是铁道部党组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提速将以西部铁路为重点,集中在亚欧大陆桥的陇海、兰新线和华东重要通道的浙赣线。至此形成京哈、京广、京沪、京九四条纵向和陇海(兰新)、浙赣两条横向的提速通道,形成“四纵两横”的提速网络,使全国提速线路总里程达到近1万公里。

第三次提速后,列车等级和车次将重新分类。将过去的国际列车、准高速、快速、特快、直快、普快、慢车七个等级,调整为特快、快速和普通三个等级。增开客车142对,其中,夕发朝至列车22对,行包专列6对。安排旅游专列运行线28条,大宗货物始发直达列车138条。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提速将与全国铁路联网售票同时进行。10月2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联网售票,400多个较大车站将可办理相互异地售票业务,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乘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