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声乐比赛以沈湘命名

2000-10-26 来源:光明日报 谌强 我有话说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沈湘国际声乐比赛”将于2001年10月在北京举行。举行这种高规格的国际音乐大赛并以音乐家个人的名字命名,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为了遴选我国参加此次大赛的优秀选手,将于今年11月22日至30日在北京进行国内选拔赛。

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1921年生于天津,22岁即在上海举办独唱音乐会,早在四十年代即享有“中国卡鲁索”的美誉。从五十年代起直到1993年去世,沈湘教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声乐教学当中,培养了郭淑珍、金铁林、梁宁、迪里拜尔、程志、殷秀梅、关牧村、刘跃、范竞马、程达、黑海涛、丁毅等众多出色的声乐人才,他们有的成为音乐学院的教授,有的是长年活跃在舞台上的著名歌唱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梁宁和迪里拜尔曾在1984年芬兰米丽亚姆·海林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第一、二名,如今她们都活跃在国际舞台。国际声乐界公认“沈湘现象”是音乐界的奇迹,称赞中国具有世界一流的声乐教授,称赞我国美声教学与演唱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未留过一天洋的沈湘教授,多次受欧美国家的邀请担任国际声乐大赛的评委并举办国际声乐大师班。

沈湘国际声乐比赛的评委会将由世界著名歌唱家尤金·涅斯捷林珂、托姆·克劳斯、温可铮、郭淑珍等组成,评委会主席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夫人李晋玮教授担任。比赛由“沈湘教授工作室”承办。所有参加沈湘国际声乐比赛的选手,不论国籍,都必须演唱一首中国艺术歌曲。获得男女声第一、二、三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10000、5000、3000美元的奖金。沈湘国际声乐比赛的面世,是对终身致力于声乐教学的沈湘教授的最好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