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书画大师赖少其逝世

2000-11-29 来源:光明日报 郭莹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8日电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代中国著名书画大师、新兴版画运动创始人赖少其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8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赖少其是广东普宁人,193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系。1939年参加新四军。1941年“皖南事变”中被俘,后越狱。1942年后,历任新四军一师宣传部文艺科长,四、八纵队宣传部副部长。1949年参加第一届文代会,同年出席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1949年后,历任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美协副主席。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赖少其在诗、书、画方面都有很高造诣。30年代参与新兴木刻运动,被鲁迅称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他是新黄山画派的执旗人,“中国版画新徽派”的主要创始人。出版有《赖少其画集》、《赖少其山水画》等。

据悉,赖少其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13日上午10时30分在广州市新殡仪馆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