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出版与先进文化

2001-03-31 来源:光明日报 马国柱 我有话说

新闻出版包括新闻出版者、新闻出版业(新闻出版事业,新闻出版产业)、新闻出版工作和新闻出版活动,亦包括与之有关的各种方法及与之有关的各种活动行为的总和。以文化范畴规范新闻出版的内涵,出发点是从二者的关系上确立新闻出版的性质。

弘扬先进文化是新闻出版的历史使命

新闻出版与文化的关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传播或传递;一是引导文化主体对主流文化的选择。新闻出版与人类的生存、成长和进步同行,与文化的衍生、流变和发展同步。在文化传播中,新闻出版不仅使不同的文化得到互动与交往,社会文化和规范纳入个体价值行为准则,促进社会的整合与文明的进步,而且还形成了民族文化的圈层性、增殖性、融合性和积淀性。在选择主流文化方面,新闻出版规范着舆论导向。一般来说,新闻出版以选择对社会生活方式具有主流作用的文化引导舆论导向。这种导向是从价值观、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等方面对之加以规范,确保舆论的发展与主流文化相一致。

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在当代中国,它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文化;是服务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的文化;是弘扬民族精神,凝聚各族人民意志和力量,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是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是博采各国文化之长,吸收一切外国先进文化成果的文化。新闻出版以精神产品的形式宣传展示一切先进文化成果。新闻出版既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又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其不可或缺的传承手段。它以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舆论导向,给人以理想和信念;以宣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人以道德进步和精神境界的提升;以科学理论传播先进的教育观念,知识经济的成果和高新技术成果等科学理论,开发创造主体的智力资源,给人以聪明和智慧。新闻出版与先进文化二者既是构成关系,又是传承关系。在传承和建设先进文化的同时,新闻出版事业自身也不断地发展。

弘扬先进文化是富国强民的伟大工程,是党赋予新闻出版事业的光荣使命。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同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升为同一层次,确立了建设先进文化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的位置,指明了建设先进文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地位。这一重要思想也是新闻出版如何发挥其在建设民主、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用的指导方针。用“三个代表”指导文化传播和规范舆论导向、建设先进文化将是新闻出版在新世纪面临的长期任务。

代表先进文化是新闻出版的时代特征

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政治、经济相适应,新闻出版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发展中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所独具的特色。

坚持历时性与共时性相结合。历时性是指新闻出版对历史文化成果的传承;共时性是指新闻出版对所处时代文化发展规律的反映。结合时代精神,融合历史文化成果是新闻出版打破单向度承递的前提条件。新闻出版传承的文化成果是历史与时代的结合物,是对时代主流文化精神、时代价值内涵、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弘扬。正确处理文化的历史特色与时代特色是新闻出版在建设先进文化时面临的关键问题。在注重文化的历史性的同时必须把关注时代的主流文化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既不厚古薄今,又要推陈出新,当代中国的新闻出版既要继承民族历史的文明成果,又要弘扬时代文化主旋律,从而推进先进文化的建设。

坚持民族性与圈层性相结合。民族性是指新闻出版应概括源于民族传统习俗,体现民族文化的深层内核,揭示民族文化的发展规律,标示民族文化的未来走向。圈层性是指伴随民族性而产生的多层文化观念,是民族性的集中体现。新闻出版应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以精神产品的形式反映一个民族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模式、道德情操、审美趣味与乐观向上的精神,以圈层方式融汇政治文化、经济文化、教育文化、知识文化、宗教文化、家庭文化等,从不同的文化观念层对文化受众施以影响,以体现主流文化价值为其价值取向。

坚持创新性与科学性相结合。创新性是指新闻出版对先进文化的继承不仅仅是延续,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内容、思维方法和传播媒介上更新与发展。内容创新是指对传统文化赋予时代性的内容;思维方法创新是指更新传统的线性分析模式,代之以辩证逻辑为起点,融理性分析为一体,借鉴文化人类学、社会心理学、信息科学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与新闻出版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的思维方法;媒介创新是指在传统纸介质的基础上,广泛运用高科技的磁、光、电等新兴手段,不断拓展精神文化影响领域的广度与深度。科学性是指新闻出版在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基础上,立足于建设先进文化,科学地、历史地、现实地对待文化的民族性和创新性。新闻出版的任务就是在创新的基础上,科学地将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融注于建设先进文化的过程。

坚持开放性与整合性相结合。开放性是指新闻出版所传播和建设的文化是开放和发展的体系,只要反映和体现先进文化成果就可以纳入这一体系。整合性是指新闻出版在传播和创造文化的过程中,选择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文化成果,以完善开放性的文化体系。文化的开放性是提升文化整合性的前提条件。新闻出版总是选择对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科学文化成果与世界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相互整合。通过文化整合,新闻出版的传播能力、创造能力得到提高,同时开放的文化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和发展。

建设先进文化是新闻出版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五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共同写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了作为精神产品生产部门的地位和作用。这就要求新闻出版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在管理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确保党的意志对新闻出版阵地的绝对占领,实现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目标。

从道德层面上看,提高道德境界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前提。在道德领域先进文化体现为崇高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新闻出版应以宣传提高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为主题,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道德主体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塑造合乎道德发展规律和主观教育目的的道德主体,消除封建迷信,占领科学文化阵地,抵制各种丑恶的道德。

从产业层面上看,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新闻出版业在进行产业经营和市场运作时首先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新闻出版产业的市场行为选择应在新闻出版管理宏观调控下进行,其任务是以宣传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深化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加强管理、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为目标,以精品工程为突破点,从而带动新闻出版产业整体上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从管理层面上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客观需要。新闻出版作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管理上必须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导向中的主导原则、典型原则、坚定性原则;坚持对理论内容、专业内容的控制。在创作上,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提倡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统一。鼓励创作者深入实际生活,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创造出具有昂扬向上、振奋精神、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从发展层面上看,加强对网络出版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客观需要。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新闻出版的传递媒介发生了质的变化,网络出版已成为新闻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化也相继产生。网络出版为新闻出版增添了活力,有利于提高新闻出版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能。新闻出版通过互联网扩展了发挥其功能的空间。网络出版管理难度较大,一些腐朽的文化借机传播,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各项法律法规,建立网络出版管理办法,真正使网络出版成为建设先进文化的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