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热点透视
2001-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通讯员 黄秋丽 我有话说

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经济秩序好坏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社会经济管理水平和法制建设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社会信用是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走在大街上,面对众多打折现象,人们多是将信将疑。一位物价部门人士认为,一些名为打折的价格欺诈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即时消费的愿望和信心,使日渐成熟并了解情况的消费者产生了对降价、打折现象的逆反心理。一些调查机构的市场调查显示,市场价格信号混乱,导致商业信用明显降低。

商品市场上的信用恶化更主要的还是表现在假货横行、屡禁不止上。据有关机构的一项调查估算,我国制假经济的规模高达1270多亿元。国家为此年均损失税收250多亿元。有关部门调查还显示,全国283家名优企业的650种产品被伪造。在被调查的样本企业中,至少有34.76%的企业被假冒产品侵权。

据有关部门统计,从1992年到1998年共发生重大劣质酒案件8起,造成75人死亡,700多人中毒。近来又连续查出了有毒大米、有毒瓜子、有毒食油等,令人不寒而栗。制假售假,在我国已形成严密的生产、运输、走私、销售网络,严重危害了市场秩序,败坏了社会信用。

此外,信用恶化问题还广泛存在于金融、证券、合同、广告、中介、建筑、统计等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去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管理系统共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合同案件5338起,涉案金额16.3亿元。与前年同期相比,查处案件数量上升了61%。据分析,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多发生在建筑工程承包、商品交易、财产租赁、加工承揽等方面。

这些破坏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之猖獗,问题之严重,性质之恶劣,气焰之嚣张,触目惊心,已到了非下决心整治不可的地步。日前结束的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指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市场经济秩序呼唤信用道德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建立稳固的信用基础。市场秩序紊乱,必然大大降低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质量,经济发展的成果可能毁于一旦。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赵海宽分析说,社会信用严重恶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少带来三大消极影响:首先是使企业的商品生产和交换不能正常进行。由拖欠导致的连环拖欠,破坏了信用,扰乱了经济秩序,使企业资金周转受阻,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其次,信用恶化使银行业务无法正常进行。借钱不还,银行还怎敢放贷!如果任由这种状况发展下去,银行由不敢正常放贷到不敢吸收存款,那么银行的生命就该终结了。第三,没有信用,虚拟资本就无法产生和发展,市场经济也就不可能向高级阶段发展。虚拟资本完全是社会信用的发展,没有社会信用,债券、股票就不可能产生,交易无从谈起,各种衍生金融工具也就不可能产生。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又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是从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的角度上说的;信用经济是从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础上说的。所谓法律是“他律”,道德是“自律”,要一个人兑现他的承诺可以用法律的手段,但如果时时处处都靠法律,那这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就高得无法承受了。因此,恪守信用的道德对维系市场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诚实守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是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础,是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它不仅是道德要素,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应享有的权利。在一个社会中,人不能真诚待人或被人真诚地对待,就会造成信任、信用、信誉的缺失,人与人的正常关系就会为猜疑、猜忌所代替,其交流、交往、交易就难以正常进行,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就会发生混乱。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信用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而信用制度和信用管理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却远远落后于这种要求,建立和健全国民经济的信用体系就成为当务之急。

专家认为,制假售假、商业欺诈、走私贩私、骗税骗汇等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本质上都是没有履行对社会的承诺和责任,是一种信用上的沦丧,道德上的滑坡。我国经济秩序的多方面问题都可以归结为社会信用问题。正是生产经营者对消费者不讲信用,才会生产出大批假烟假酒、毒油毒米;企业不讲信用,才会有大量债务纠纷、偷税逃税等现象;地方保护主义、监管不健全、部分干部的腐败现象实际上反映了经济管理中的信用不足。

“德法并举”整顿市场经济秩序

经济学家们指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德治与法治互相联系、互相补充,共同发挥作用。首先,把强化信用意识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伦理建设的重要内容,把信用道德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生要素和力量,并运用它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因此,要围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宣传教育,把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协调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的关系。德治搞好了,人们有了良好的道德素质,就能够自觉地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才能从根本上得到铲除。具体来说,要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大力提高全社会的商业道德水平,增强全民信用观念,努力形成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规范。

信用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除了需要以教育手段普遍确立这一理念,还需要用制度和法律的力量来保证。政府要转变职能,加强监管,加强法制建设。目前要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突出问题,同时清除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行法律法规,并抓紧新的立法工作。要坚持整顿与建设相结合,要把整顿经济秩序与严惩犯罪分子、反对腐败紧密结合。在依法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时,要把基本道德观念的要求融入有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政策中,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完善。

总之,信用制度的日臻完善,信用道德的真正确立,民主法制的不断健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障,是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