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要修建神延铁路

新闻背景
2001-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被陕北人民称为“幸福之路”的神延铁路,是我国新世纪铺就的第一条铁路。为什么要修建神延铁路,它对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记者就此分别在陕西绥德通车典礼现场和北京采访了有关铁路专家。

专家指出,按照铁道部“八纵八横”铁路路网规划,在黄土高原上,北起内蒙古包头南至陕西西安并与西康、西宁、陇海、侯西各线连接,构成一条我国南北的纵向铁路大干线。在这条铁路大干线中,神延铁路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铁道部建设司的专家打开中国铁路路网示意图告诉记者,作为南北铁路大干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包头至西安线,北段有已建成的包头至神木铁路,南段有已建成的西安至延安铁路。唯中段的神木至延安尚未建成。这一“断流”现象,严重束缚了包神、西延两线的手脚,也使包西线乃至整条南北铁路大干线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巨大作用。修建神延铁路,贯通包西全线,是完善我国铁路路网的迫切需要,更是陕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企盼。

神延铁路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地区及延安市境内。线路北起神木北站南至延安北站,途经神木、榆林、横山、米脂、绥德、子洲、清涧、子长和宝塔等九个县(区),其间翻越天山、冒天山分水岭,跨过窟野河、秃尾河、无定河、秀延河、延河及支流水磨河、淮宁河、蟠龙川等水系。

神延铁路对西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黄土高原、关中平原和陕南秦岭大巴山区,经济发展有互补性,但由于没有长大干线铁路贯通,制约了经济发展。虽然神木到延安沿线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神府、榆神煤田以及子长、延安等地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天然气基地,也是我国能源基地战略西移的重点地区之一,同时,沿线高岭土、岩盐及旅游等其他资源也很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资源优势不能变为经济优势。

神延铁路的修建为沿线资源开发创造了基础条件,使那些令人垂涎的丰富资源不再是待字闺中的摆设。陕北地区可凭借资源开发积累资金,进行治沙、治山、治水等国土整治,迅速改变山区面貌,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建设秀美山川。此外,建成神延铁路,包西线全线贯通,对加强西北与西南、中南、华北、华东地区之间的联系,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正是这一诱惑力,强烈地吸引着陕西省特别是陕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

神延铁路是我国在高原山区修建的又一条长大铁路干线。1998年5月开工后,沿线人民对铁路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早日建成这条铁路,铁路建设者也进行了一系列管理探索和科技创新。

整个工程由铁道部与陕西省政府按8∶2资本金的比例合资建设,双方共同组建陕西西延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全权负责全线资金筹集、建设、运营、还贷责任。受西延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委托,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全面负责神延铁路的建设管理工作,实行包投资、包工期、包质量、包产出能力的“四包”责任制。由业主委托专业管理机构实施建设管理,这是我国铁路建设中全新的管理模式。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强调指出,神延铁路的建成对沟通全国各大经济区的联系,完善中西部路网,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开发我国“三西”能源基地,加速“三西”地区的发展,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振兴地方经济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报陕西绥德、北京4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