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市新时尚——森林浴

2001-04-2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居然 我有话说

地处北京城东北部,坐落在燕山群峰之中的密云水库是燕山山脉的一颗明珠,它横跨潮河、白河,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作为北京重要旅游胜地,密云水库早已声名远播。然而,提起这一人工湖西面的五座楼森林公园,恐怕就鲜为人知了。毗邻水库,这里是领略湖光山色的绝佳去处,登临海拔近千米的高峰——五座楼山,千岛云湖尽收眼底,烟波浩淼,气象万千。明代关楼巍然挺拔,矗立在逶迤群峰之上,气贯长虹。远眺云蒙山系,春碧夏黛,秋红冬白;云山雾海,绝壁飞瀑,清流林涛,奇花异卉,极尽大自然万千变化。置身其中,能真正体味出“北京山水大观,首都郊外公园”的种种精妙之处。

五座楼森林公园名列北京市六大森林公园之一,因山上五座明代敌楼而得名。这里属云蒙山—小黄山系,距京城东直门84公里,交通极为便利,是密云水库环湖西路旅游线上的第一站,一下车,便能欣赏到水色迷人的画面。

早春3月,和风送暖。极目密云库区水面,碧波万顷,令人心旷神怡。800多只由南方飞来的白天鹅与数千只绿头鹅、黄鸭都在这里落脚,一起嬉戏、争食。洁静的湖面上,成对成群的白天鹅在水中畅游,它们伸着长长的脖颈悠闲自在,卓然独立,显得格外优雅高贵。据了解,近年来,每年都有数百只白天鹅飞临密云水库,今年春天飞临密云水库的天鹅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达到800多只。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密云水库周边地区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措施,生态环境改善之后,湖面水质良好,食物丰富,使得野生动物能选择这里作为自然栖息之地。

饱览湖景山色之后,山林野趣扑面而来。回转身,一座古色古香的“五座楼森林公园”的牌楼赫然在目,挺立在环湖公路边上,似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四方游客。步入森林公园的入口处,一条蜿蜒曲折的山间小道,掩映在花草树木之中,把游人引入绿色大自然的环抱。几场新雨之后,和煦的春光中,空气沁人心脾,多少知名不知名的山花在路旁悄悄开放,每棵幼苗、每一片嫩叶都焕发出盎然生机。空气中氤氲着的是树木杂草和各种鲜花混杂着的浓郁香味。

再往山里走,宛若进入中国古代山水画的意境:山形步步移、山形步步观。醉人景色渐次展现。山桃花在山顶开放,榆叶梅、丁香、连翘、迎春花次第绽放,争奇斗艳。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叶子,有的纤巧,有的壮丽,其变化最大的要算颜色了,万绿丛中深浅相间,构成一个色彩斑斓的王国。每年5月,这里更是一片花的世界:二月花、胭脂花、蝴蝶花、杜鹃花竞相开放,美不胜收,真是一个花团锦簇的世界。

近年来的生态旅游工程,更加丰富了这里的植物种类,五座楼森林公园总面积2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73%,这里向以山岳高峻、峡谷幽深、森林茂密、溪流飞瀑、森林植物种类繁多而著称。目前这里还是一个中草药的宝库,刺五加、党参等数百种中草药深隐山林之中,共同组成了一个繁茂、葱茏的植物大家庭。

入秋,香山的红叶名声在外,在这里观赏红叶更是别有情趣。多年来的园林种植规划使这里专门辟就的红叶坡更引人入胜,元宝枫、黄栌、槲树等各不相让、竞展雄姿,远远望去,红叶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如火如荼。尤其是湖滨、南山红叶坡,简直就是一片燃烧着的火焰山。

秋天还是收获的季节,山梨野果挂满枝头,有时一阵风过,都能听到野果噼啪落地的声音。累累硕果,带给游览者的是意外的惊喜,吃一口,清香爽口,这可是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食品”。

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五座楼森林公园的石刻鬼斧神工,使人不得不惊羡造物主的神奇魅力。石长城势若奔雷,气势磅礴;四金刚拔地而起巍然挺拔;吉利石一夫当关,万夫莫过;金鸡石突兀怪异、巧夺天工;翡翠龟以静制动,稳如磐石……

这里山峦洞深崖陡,潭清水秀,峰奇谷深,清流飞瀑注,时而崎岖山路,时而羊肠小道。更让人暗暗称奇的是这里的潭瀑区景观,较为有名的有“通仙瀑”的通仙潭、眼镜潭;“玉帘瀑”的日潭、月潭;瑕思潭;“泻珠瀑”的藏珠潭、卧龙潭;“蓬莱瀑”的瑶池;“青松瀑”的青松潭。急雨过后,水自天上来,白龙骤下,分不清是风声、瀑声,挟带一路豪气,响彻天地之间。

登临峰顶,五座烽火台耸立峰巅,遥遥相对,像五个历史巨人在诉说着昨天的百年沧桑。一下子把现代游带往发思古之幽情的氛围之中。

不知不觉中,靠一条陡峭的小路的导引,我们已经置身于茂密的森林之中,这里松高林密,满目葱茏,松涛阵阵,景色宜人。据当地人介绍,这里夏季白天气温约18—20°C,夜晚10—14°C,是消夏纳凉绝佳去处。凭高远眺,自然清爽,进入林中,暑气全消。登山累了,可以小憩一会,积蓄力量,寻求探险猎奇的另一个目标,也可以席地而坐,背倚树木,清风拂面,听山泉叮当,林涛倾诉,怡然自得,享受大自然无尽乐趣。白天穿行于山林小溪之间,夜晚还可以享受森林公园的静谧、安详。滞留都市的喧嚣、嘈杂,久居斗室的郁闷,全都一扫而光。单位组织会议或约三、五个亲朋好友留宿于五座楼森林公园度假村,绝对是个好主意。还可以蒸蒸桑拿,一展歌喉。不过得提前预约。

森林浴,是都市人继空气浴、阳光浴之后兴起的新的休闲健身方式。随着空气污染日趋严重,都市人已明显意识到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森林浴就是在绿树成荫的森林中游玩、散步、休息,利用各种植物释放出的氧气和各种植物芳香,来辅助防治人体疾病的一种自然疗法。据了解,一亩森林每天可释放出49公斤氧气,能有效调节并缓解现代都市人的紧张神经和疲惫身心,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树木和花草分泌出的各种挥发气体和有机化合物,主要是芳香植物,同时还具有杀菌作用。朋友请您走出城市,走进大自然的怀抱,走进绿色大世界,享受生活、体验生活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