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清华讲“儒家新闻学”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李希光 我有话说

常常有新闻界的朋友问我,“李希光,你小子真傻,放着无冕之王的新华社记者不做,到学校里当个什么教书匠!”

但是,到清华一年多里,我在这种单调的生活里有说不尽的愉悦和乐趣。其中之一,就是用《论语》讲解现代新闻学。

孔子说:“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从新闻学的角度来解释这句话,即:新闻的选题要围绕人民的需要来进行,一定要寻找老百姓关心的事。应该尊敬领导,但是不要老是围着他们转。

一些媒体上充满了套话、空话,孔子对这种文风深恶痛绝,他说,“巧言令色,鲜矣仁。”

孔子对文章中的文字要求特别苛刻。他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新闻写作就应当推崇这样的文风,要把新闻中的“水份”挤掉,把套话和空话去掉,做到文简意达,一个多余的字也没有。

《论语》中有记载:“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对于记者来说,在发生灾害性事件时,关心的应当是伤亡人数,而不是“马”。在前段时间,关于洛阳大火的新闻报道中,就发生了“问马”而不“问人”的现象。这类报道的重点是写各级领导人如何亲临现场指导救火,从省市到地方,官员的名字列了不下十个,却把真正的新闻:死了309个老百姓放在了报道的最后一句。

孔子说,“夫达世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最聪明、最伟大的记者的本质应该是一个仗义执言、非常直率的人,他的文风也应该这样。但是在采访中,他要能够“察言观色”,记者应该做到“虑以下人”———无论是采访国家领导人、采访教授、采访普通大学生,态度都要同样的谦卑。

孔子说,“君子不器。”这正是清华所倡导要培养的“复合型”人才。对于记者来说,更应当如此。记者不能只专一行,应该通晓多方面知识。例如,新媒体人不仅要懂网页,更要会写稿。否则,就成“器”了。

孔子说,“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新闻记者要坚持不偏不倚、公正客观的“中庸之道”。新闻工作者的最高的品性是“公正客观”,全球新闻界能坚持这一点的记者难能可贵。

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媒体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加入WTO后我国的媒体将面临全球媒体的竞争。面对这种严峻的新闻竞争环境,我们的媒体更要讲究“公共信誉”。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了解一件事的人不如喜欢一件事的人,喜欢一件事的人不如以这件事为乐趣的人。应该说,能从新闻采访写作中得到乐趣、得到快感的人是最适合当记者的人。

从记者到教书匠,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不变的是,我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得到了同做记者时一样多的乐趣和快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