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一次学术之旅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肖海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日电“五一”节,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杨义要做一次遥远的长途旅行——4月28日离开北京,跨越太平洋和横穿美洲大陆,在耶鲁、哈佛与哥伦比亚大学,展开一次包括研讨、讲学、赠书、参观等内容的学术之旅。

杨义说,自己的学问有许多是用“脚”做成的。在写作《李杜诗学》时,他亲历偏僻之地,搜求到罕为学界所知的江油李太白像拓片,又对文人故地进行亲身体味,这使他的研究打破古今隔膜,更为真切充实。杨义的许多学术创见,也非书中所获,而是实地所得。在法国旅行讲学时,他曾在卢浮宫的名画中流连了一天之久,突然发现贯通文学与艺术的可能性。在写出《中国新文学图志》后,现即将出版《中国古典文学图志》,成为用图文参照的方式研究中国文学的开创者。

杨义认为,对自我状态的感觉要在对比中产生。了解不同地区的面貌,观察不同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娱乐内容,自然会建立起一种“双世界的思维方法”,有助于形成一种动态、开放、积极的生活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