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译”毕业生被竞相聘用

从社会需求出发推行素质教育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斌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越来越激烈的毕业生就业人才竞争中,激烈的“人才大战”使得西安翻译学院近3000名毕业生被众多用人单位争相聘用。今年新学期开学后,涌进西译学院招聘的单位就有3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已有2870多人成功就业,占毕业生人数的90%以上,其中许多单位待遇优厚。

日前,西安翻译学院的5名学生与四川迈普数据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聘用协议,他们将享受该公司提供的年薪5万元的高薪和众多优厚的福利待遇。这是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民办高校一次实力的展示。4月9日,迈普公司在陕西众多公办高校中公开招聘海外市场代表,并提出极为严格的应聘条件。该公司许诺的年薪5万元的优厚条件吸引来众多的应聘者。经过数道遴选,迈普公司共选中16人,而其中5人来自西安翻译学院。该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副总经理感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民办院校招聘,通过这次招聘使我们对民办院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也是西译继1996年30名毕业生以月薪7000元赴新加坡银行系统工作后的又一范例。

西译推行的一套“素质教育”模式是其毕业生“抢手”的关键。办学之初,西安翻译学院就决心一改旧的教育模式,创造与市场经济相一致的新格局,即把从“老师专业”出发,改从“社会需求”出发,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教育体系。他们通过大量的社会调查发现,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精通外语的专业人才———包括旅游、外贸、会计、文秘、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非常缺乏。于是,在13年前就果断地提出了“复合实用型涉外人才”的办学新模式,定出“外语+专业+技能”的叠加式教学体系,将专业理论学习与现代化实践技能培训融为一体,以培养复合实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崭新教育体系。不论哪个专业的学生,在入校后的前一年半内,首先学习英语大专的全部课程,打牢坚实的外语基础,继而在后一年半选修学院设立的各种涉外专业,如国际会计、国际贸易、国际旅游、计算机应用、涉外秘书、计算机信息管理等,同时,在校期间还必须学习多种现代化技能,如微机应用、礼宾礼仪、现代公关、外贸函电、书法等,并增设了小轿车驾驶。一批又一批适应国内外市场经济高速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从西安翻译学院里造就出来。他们不仅有毕业证书,而且有学院颁发的专业和技

能资格证书,既会外语,又懂专业,还掌握多种现代化技能。西安翻译学院的学生正是在素质教育这块磨石上磨出来的。

一些“三资”企业非常欢迎西安翻译学院的多才多艺的多面手毕业生。到西译来招聘的人说:“西译的学生一是能吃苦,二是综合能力强,三是外语水平高。”在国家权威部门对南方三资企业中的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工作能力进行的一次专项抽样调查中,排名第一的是民办西安翻译学院。

历届西译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突出成绩也是该院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的原因之一。在一些单位,西译毕业生已成为业务骨干,如国家文化网里的“西译小分队”。国家文化网是我国开始整顿互联网组织以来,所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级网站,这样一个巨大而蜚声世界的文化网站的10名初创者中有5人毕业于西译。国家文化网每年都有西译毕业生加盟。

教育部有关人士说过:中国迈入21世纪,大学毕业生就业将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21世纪是我国经济腾飞的世纪,也是中国劳动力资源迎接挑战和接受考验的重要时期。高校迅速扩大招生规模,毕业生数量亦迅速增加,毕业生就业必将面临新的情况和新的挑战。正是在新的情况和新的挑战面前,西译毕业生凭着自己深厚的知识蓄积和良好的道德心理素质、实际工作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