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高质量目标迈进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黄新阶 我有话说

赤壁,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今天,在这片灵秀的土地上,绽开了一朵教育奇葩———赤壁市实验中学。赤壁市实验中学创办于1974年,进入九十年代以来,该校走科研兴校之路,朝着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成才先成人。赤壁实中确立了“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办学指导思想。针对在校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的特点,从养成教育入手,坚持以“五爱”为主线,培养学生诚实、正直、自尊、自强、勤奋进取、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该校对各种有效的方法进行了探索,如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利用广播、墙报、讲座等形式普及心理卫生知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心理特征的学生,形式多样地进行自控心理、耐挫心理,适应社会心理训练;开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家长研讨。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灵魂。该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有益中青年教师成长的制度、条例。学校还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学校领导有12人年龄在45岁以下,而各教研组组长、班主任,80%以上是中青年。

把改革教学方法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在教学上,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实施分层指导、重视知识、能力、心理三要素、教法与学法同步研究。注重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学习品质,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传授知识同时,教给学生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使知识、能力、心理同步优化,提高学习的效果。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各学科的教改呈现出百花争春的生动局面。近几年中考升学率一直处于全市前列。300余名学生获国家、省、市学科竞赛奖励。

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源泉。赤壁实中确定了“以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的兴校指导思想。制定了“科研兴校”的具体方案。一年一度的教学成果汇报活动,成为全面展示教师创新成果大舞台。近几年,教师在《中小学教与学研究》、《实验教学与仪器》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

赤壁市实验中学是省课外科技活动先进学校。他们通过课外活动,建立了课内课外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近几年有11人次获市小歌手一、二等奖,98人次获“双龙杯”全国少年书画赛金、银、铜奖,210余件学生习作获各级奖励或在报刊上发表。中考体育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近几年学校向上级学校输送体育人才38人。

春华秋实,赤壁市实验中学建校27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培养了一万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学生巩固率、合格率、优秀率雄居同类学校前列,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学校,省教育改革实验学校,省教育科研试点示范学校,省教育科研50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