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倡课本复用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梁俊生 我有话说

寒假里,笔者上小学的孩子参加某英语培训班,一套定价70元的剑桥英语教材只收35元,原来是该班为减少学习费用,将上届学生交35元使用的该教材收回复用。一书两用,减少了纸张浪费,也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此举确应提倡。

每个家庭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及至大学,每年的学杂费中课本费是项不小的支出,每学期下来不少课本还完好如新,也只能弃之房屋角落,或作为几角钱一公斤的“废品”送到收购站,真是痛惜。前几年有关部门曾倡导人们不互赠贺年卡,今年则以再生纸为原料生产贺年卡,以期节约资源,这固然应该。而实际上,课本的一次性消费是中国最大的造纸资源的浪费,这是不争的事实。既然有培训班可以把课本复用,受其启示,教育部门可否把那些内容没有变动的课本重复使用呢?

据介绍,有的国家学生使用的课本本学年用完再发给下届学生,直到无法使用才换发新书,一套课本平均使用6轮以上。借鉴此法,我们能否平均使用4轮以上,将课本费分摊呢?或者允许低价购买或免费接赠上届学生使用过的内容没有变化的旧课本呢?对此,我们也应积极与国际接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