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学习进行到底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木丁 我有话说

近日教育部出台了高校招生新规定,对考生年龄、婚否不再限制,中职毕业生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那就是说,也许今年各高校开学时,应届高中生们会发现,大学的新同学中不仅有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还有比自己大出许多、甚至已经做了爸爸妈妈的人。而中职的应届毕业生也能够像普通高中生一样,通过高考圆上一个“大学梦”。

这些政策,对于那些渴望学习、却被一些限制条件挡在大学门外的人来说,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喜讯。尽管这只是高考招生工作的一项改革,但其意义绝不仅仅是让更多的人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而在于让每个公民都真正享受到了受教育的平等权利,也使中国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道路上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

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对其成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都意识到,不能再“毕业证一拿,万事大吉”,而要将学习贯通终身,时刻保持与时代同步。新的形势下,已经出现了网络、远程教育等新手段,这次又进一步放宽高等学校报考资格。所有这些,对于实现终身教育,无疑将起到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人们常说现在是个“大教育时代”,时代不仅要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开发教育资源,更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全社会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和完备条件,真正让每个人“活到老,学到老”,将学习进行到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