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BA教学合格评估结果揭晓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本报通讯员 张亚莉 我有话说

我国首次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教学合格评估结果近日揭晓,参加评估的26所开展试点工作的高等学校全部合格,清华大学总分排名第一。

为了总结MBA教育试点工作的经验,了解各院校在开展MBA教学中的实际情况,探索保证和提高MBA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开展中国高校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并委托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去年下半年,学位中心评估所组织了五个专家组分别对第一、二批26所试点院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参评专家一致认为:“从整体上看,我国MBA教育指导思想明确,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的正确方向,发展健康有序,质量不断提高”。

十年来,我国MBA教育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加强了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环节的质量管理,MBA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均有明显提高。MBA的招生规模从1991年的105人增加到1999年的10238人。截止到2000年底,全国累计招生33894人,在校MBA研究生总数23316人,其中在职攻读MBA学位的企业管理人员8645人,全国已有8067人获得MBA学位。MBA入学考试实行了全国联考制度,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年都组织MBA的教学检查,MBA教育的教学设施有了较大的完善,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教材建设和案例教学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我国MBA教育注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敢于借鉴、引进世界上一切优秀的经营管理学院的先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利用国外、境外资源进行师资培训,引进国外教材、案例。目前,已有多所院校的大部分MBA核心课程采用英文教材,使用英语授课,培养与国际接轨的MBA。经过十年的建设与发展,部分院校的MBA教育已经接近国际水平。在香港举行的“ASIA MOOT CORP”MBA创业计划竞赛中,1998年清华大学MBA代表队获“制造业最佳创新奖”,1999年复旦大学MBA代表队获冠军,并将代表亚洲赴美国参加全球竞赛。

从评估结果看,26所院校均评估合格且总分在80分以上,达到了良好的标准。26所院校按总分排序为:清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