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进两院士 队伍大变样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潘亮 我有话说

2001年3月、4月、首都师范大学先后引进中科院院士林群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两位院士将作为学校特聘教授,逐步组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集体,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科学研究,培养优质的青年学科带头人。两位院士表示,首都师大具有的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特别是“211工程”建设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充分发挥作用的舞台,他们对为首都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充满信心。

近年来,首都师大全力实施“人才工程”建设,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九五”期间,学校共引进博士生导师4名、教授25名,副教授33名,博士及博士后83名,硕士132名;在职培养博士学历教师56名,派教师出国、出境考察、深造、参加学术活动541人次。使学校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近年来,首都师大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凝聚人心。学校在1990年、1993年两次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2000年又以岗位聘任与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进行了新一轮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贯彻了按劳取酬和优劳优酬的原则,调动了教职工教学科研的积极性,教职工的收入比改革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人均月收入达到2800元。

同时,学校制定了各类人员的工作要求,把年终考核结果与校内职务津贴挂钩,决定下一学年能否聘任及聘任的职务,使各类人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之中。许多教职工反映,改革后虽然岗位津贴增加了,工作的压力也加大了。

首都师范大学每年都公开选拔一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并努力为他们的教学科研创造条件。2000年又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聘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一批高素质、高学历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为学校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首都师范大学努力创造人才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既关心人才的生活,又关心人才的思想。住房一直是事关教师队伍稳定和建设的问题。近5年来,学校采取国家投资和多渠道、多形式自筹资金的方式,加快进行基本建设,6万多平方米的教职工住宅先后竣工,使近千户教职工改善了住房条件。同时他们又在每次新建房中预留出10%的住房,确保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学校还拿出部分住房,向青年学术带头人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