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合作共同受益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课题做研究。事实上,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已成为一个成功的楷模,展示了如何逐步通过无数的交往、项目的发展及合作而取得丰硕成果。

例如,耶鲁有关医务人员和研究人员与中方合作,在中国进行多项医药卫生方面的研究。在过去的5年里,项目规模迅速扩大,目前的研究包括探索母乳喂养降低乳腺癌发病率的原因、艾滋病的防治以及在湖南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进行的社区健康护理项目。

其中一个重要项目,是通过一系列的“训练培训者”项目提高中国护理队伍水平。为了对抗血液传染病的威胁,耶鲁护理学院和长沙护士共同设计了一套学员高度投入、互相合作的训练课程。为期两天的强化训练结束后,受训护士返回原单位向其他护士传授安全操作措施。

在科学研究方面,耶鲁大学和北京大学最近联合成立了一个植物生物学研究培训中心。中心将积极扶持两校科学家的合作研究,培养新一代的国际学科领头人。北大耶鲁联合培训中心的植物分子遗传学和农业生物技术的研究人员,首先探索基础生物学的样品植物系统问题以及如何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农作物改良上去,这是一个对中美两国都有极大意义的研究领域。在两校研究人员的共同领导及一个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的辅助下,中心将成为植物基因组学和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领域全球科学合作的典范。中心的首任主任是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及发展生物学系的副教授X in g-W ahn Den g。

在人文领域,耶鲁和清华大学正联合组织一个国际文学研讨会。研讨会定名为“比较文学全球化,向新世纪迈进”,将于2001年8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参加盛会的有来自耶鲁、欧洲、澳大利亚以及中国13个大学的学者,清华大学校长和耶鲁学院院长将设公开讲座。研讨会的论题包括中国与西方文学理论的比较研究、后现代主义和后殖民主义在西方和中国的不同解释以及耶鲁与中国学术交流的探讨。在中国,大会联络人是W an g N in g教授。在耶鲁,联络人是M ich ae l Ho iq u is t教授和Kan g-Isun Ch an g教授。

实际上,耶鲁所有的十个学院都与中国的大学有密切合作的项目。在一些项目中,耶鲁教研人员对中国同行提供了不少援助。我们大力提倡这些做法并会继续这么做。

春光明媚的5月,正值美国耶鲁大学建校300周年之际,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温来华访问,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他。

记者:迈入新世纪,全世界各大学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您看来,中国的大学该做些什么去迎接挑战?

莱温:中国的大学有历史悠久、值得自豪的优秀学术传统。到耶鲁来求学、研究及教书的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能力强,知识扎实,极有进取心,并带来在中国大学学到的出色技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普及高等教育到更多的民众是一个国家改善大学教育的重要步骤,中国大学近年不断扩大招生,此举值得赞赏。我们从与耶鲁有工作往来的大学发现,中国的大学拥有一群年轻有为的出色领导人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很高兴能与他们坦诚交流想法,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合作。

另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世界上所有大学都从加强合作中受益。我们希望耶鲁和中国的大学继续努力,合力架设一条沟通的桥梁,跨越文化和语言的差异,让两国的人民和思想可以互通有无、自由交流。

记者:两个世纪以来,耶鲁和中国一直互为来往。耶鲁大学1854届毕业生容闳,是中国第一个从美国大学毕业的留学生。您能否谈谈耶鲁在新世纪里将如何扩大与中国大学的合作?莱温:在庆祝耶鲁大学成立300周年之际,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成为一所真正的全球性高等教育机构。耶鲁正在筹建一所全球化研究中心,明年投入使用。此外,耶鲁还发起一个新的奖学金项目,把世界各国崭露头角的领导者招揽到耶鲁来,并建立一套国际研究方面的交叉学科。

中国在以上这些计划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目前耶鲁在中国有关机构或在与中国有联系的校园里展开25项学术项目,除此之外,12名耶鲁教研人员正就对中国有针对性或重大意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