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蹈走近中小学生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24日下午,北京景山学校多功能厅里热闹非凡,景山学校舞蹈班同学专业毕业汇报课演出在这里举行。景山学校舞蹈班是经教育部和文化部批准,由景山学校和山东潍坊艺术专科学校联合创办的一个艺术教学改革试验点,旨在使舞蹈这门艺术更加贴近广大中小学生,使舞蹈艺术真正走向人民大众。

据悉,景山学校舞蹈班的生源并没有像专业艺术学校一样经过精心挑选,学习之初,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对舞蹈艺术的认识几乎为零,而从“零”开始,也正是该班尝试的主要内容。在舞蹈专业学习上,学校为学生们开设了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身韵、即兴等课程,授课教师均是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优秀教师,通过教师们严格精心的教课和训练,该班学生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就学完并较好地掌握了一般艺术院校学生需要六年学习才能达到的课程要求。文化课教育与专业课教育并重也是试验的重点,在课程设置上,一般艺术类学校的文化课课时安排仅占总课时的30%左右,而在这个班中,文化课占到一半。在文化课毕业会考中,绝大多数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教育部将在总结有关该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试验力度,全面探索艺术教育与普通中小学教育的有机结合。(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