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鉴史知今 资政育人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刘国新 我有话说

五千年中国文明史,已成典籍的有24史,如果再加上“清史”、“民国史”和“共和国史”,应该是27史。27史中,最有影响和最有感召力的当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因为当代中国所从事的是最伟大的事业,也因为这个事业是我们每个人都亲身经历的。惟此之故,共和国史成为时下史学研究中的一个亮点。

在众多的共和国史著作中,何沁主编、鲁振祥等著,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是一部上乘之作。

该书吸引人的第一点在于它的内容丰富。本书自新中国筹建起,至1999年底止,涵盖了各个时期所有事件,特别是收录了最近发生的几件大事,包括“1998年战胜特大洪涝灾害”、“九届二次会议对宪法的最新一次修改”、“共和国50年庆祝大典”等,这些均是其他著作所没有的,可以说该书是迄今为止内容最全的一部国史书。此外,支撑论点的材料是充分的。书中没有大段的引证,而是恰如其分地对史料进行剪裁,每到必要之处,用最能说明问题的几句原话,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而全书读起来很流畅,不使人感到枯燥。比如,第一章写到新中国对外关系的初步展开,作者没有简单地写出三大方针,而是列举了几个文件,把三大方针所强调的侧重点合理地烘托出来。再比如,“共和国发展的历史性转变”一章,没有单纯地讲两年徘徊,而是把拨乱反正、国家战略转变和改革开放的起步连在一起,凸显出实现战略转变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即便是两年徘徊,也是导向改革开放,不是导向走回头路。这里,表现出作者对历史的深刻理解。

第二,历史与理论较好结合。历史著作重在把历史讲清楚,但又不能陷在具体过程中,它需要归纳出给人以启迪的结论。本书在这方面表现出较强的优势。比如,在分析“一五”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战略时,作者用一定的篇幅实事求是地叙述了当时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以及优先发展重工业所具备的可能性,没有简单化,有较强的历史感。又比如,讲到1994年党中央提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作者没有流于一般说教,先去解释这几个名词,然后再进行抽象的论证。而是把这个命题放到时代环境中考察,不仅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还把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不断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等问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这里,作者并没有直接回答为什么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读者却形象地感觉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第三,结构合理,线条清晰。本书按10个章节一以贯之,前7年(1949—1956)3章,改革开放(1976—1999)4章,中间20年3章。这样的结构,既突出了两头,特别是突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也给两个10年一定的位置。肯定成绩,但也没有回避问题。如果只是一味地描述成就,不讲教训和失误,或者正反两面各占一半,这部著作“资政育人”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目前的结构,清晰地体现出50年来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设一个强大的人民共和国的主线,使读者感到鼓舞,对我们共和国的前途充满信心,同时也清楚地明白我们曾经走过哪些弯路,付出过哪些代价,从而不再重犯历史上的错误。在阶段划分上,也体现了作者的匠心。比如,“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一章,从《论十大关系》发表写起,这个问题就比较完整了。篇章结构的设置,体现出作者的精雕细琢。

另外本书编辑加工认真、精细,未发现文字错误和其他技术性差错。版权页记录完整,装帧考究,印刷精美。异形16开本配以明快的封面,准确地表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辉煌历史的主题。(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