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资本运作”引入学校建设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樊云芳 丁炳昌 我有话说


焦解歌,男,1950年出生,湖南浏阳人,湖南医科大学毕业,现任海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代院长、教授、研究员,曾赴美留学主攻高等教育管理。主编著作有《全科医生诊疗大全》《新编急救医学手册》《肿瘤新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汇编》等。

今天的海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与三年前相比,变化之大,令人刮目。记者多次听到海南的一些教授如此评价:海口市要评形象工程,我们要投海南医学院一票。

这三年正是焦解歌教授当海南医学院代院长及其附属医院院长的三年。

高品位的绿化美化,现代化的建筑,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施,舒适的师生公寓——海南医学院刚投入使用的新校园令去年底前来开会的全国26所医学院院长们颇为羡慕。但更令他们称赞不已的是:投资1.3亿元的一期工程,国家总共只给了3810万元,2/3的资金靠向社会各个方面寻求“外援”,用当今一句时髦的话说:是搞的“资本运作”。

“2000年年中,新校园的建设几乎要停工了——没钱了。向政府伸手,政府没有;坐着等吧,要等到猴年马月?发牢骚更没有用。只有自己想办法。”焦解歌介绍。

什么办法呢?银校合作。银行有钱呀。但如何能把银行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呢?利用自身的资源呀。学院和附属医院有那么多科研成果,有那么多高智力人才,有那么多科研、医疗设备和房产,充分开掘这些资源,发展教育产业和科技产业,并千方百计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增加医院收入。当银行认为你的这些开发计划和措施都是切切实实的、认为你今后确实有能力还贷时,它就肯贷款了。

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2000年8月,交通银行和海南医学院开了海南省“银校合作”的先河。22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圆了海南医学院多年的乔迁梦,全校师生得以如期搬进了美丽宽敞的新校园。

“如果等、靠、要,那么再等个三年、五年也未必搬得了家。”焦解歌说。

教学设施有了,教职工宿舍和学生公寓又如何解决?

教职工宿舍以向职工集资为主,学校给以适当补贴。就这样共盖起了7幢宿舍楼,400多户教职工欢欢喜喜搬进了新房。

学生公寓的做法更别出心裁:建设新校园不是买了农民的地吗,这些农民手里就有了大把的钱,动员农民把卖地的钱拿出来盖学生公寓,再租给学生住,两相其美。记者参观了这些学生公寓,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堪称一流:每一小套房设计了2个洗手间,卧室里还设计了衣柜和电脑桌。11幢学生公寓总投资1900多万元,学校分文未拿。真是绝妙的“商业策划”!

与1997年相比,现在海南医学院校舍面积增加了98%,在校学生人数增加了37%,教学仪器设备资产值增加了39%。学院还新增了中医学、药学、预防医学、医学美容4个专业,由原来的一个本科专业增加为5个本科专业,附属医院的医疗业务收入两年翻一番,名列海南省五佳医院榜首。

“把‘资本运作’引进学校建设,使学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想,这符合邓小平同志说的‘发展是硬道理’吧。”这算是焦解歌教授的一个办校体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