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称为发展NMD不惜抛弃反导条约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华盛顿的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宣称,美国将致力于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为此不惜抛弃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布什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框架,以使我们能够建立对付当今世界各种不同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他称,30年前签署的这项反导条约,禁止美国探索保护自己和盟国免遭别国威胁的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寻求替换这一条约的新框架”。

此外,布什还表示美国将单方面削减核武器,“以体现冷战时代结束的现实”。他说,他将使用尽可能少的核武器获得可靠的威慑力量,“以满足美国的国防需要以及对盟国承担的义务”。

布什说,他将派官员到欧洲、亚洲、大洋洲,与美国的盟国讨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构想,并就替换反导条约的新框架进行磋商。

4月30日,布什分别打电话给英国、法国、德国和加拿大的领导人以及北约秘书长,同他们讨论了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5月1日上午,布什还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就核裁军及两国关系进行交谈。据白宫官员说,他们正在探讨今年6月欧盟首脑会议期间布什与普京举行会晤的可能性。

布什上台伊始,就迫不及待地宣布要继续研制并部署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并主张扩大这一系统的覆盖范围,不但要保护美国本土,而且还要保护美国的盟国。

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违反了反导条约,将破坏国际安全力量平衡,并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因而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俄罗斯、中国、朝鲜等国强烈反对美国的这一计划。美国的盟国也对此表示忧虑或加以抵制,认为该计划将危及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扩散和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所作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