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海港开发区走出开发区建设新路

填方造地不占耕田 以港建区自筹资金
2001-05-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殷燕召 通讯员 肖雅心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的经济开发区建设曾经一拥而起,重复立项,不仅没能收到预期的经济效益,还造成国有资源的大量浪费。但是唐山海港开发区建立8年以来,在沿海滩涂上填方造地,不但没占用国家一分耕田,反而依托京唐港自筹资金,建起了一个基础设施完备的经济开发区,趟出了自己的建区之路。

唐山市以能源原材料工业著称,工业基础雄厚,经济实力较强,其钢材、陶瓷、烟草等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需要港口外运产品。距唐山80多公里的京唐港,正是适应唐山从内陆走向海洋,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与北京联合兴建的。而早在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就已经在京唐港的港址筹划建立“北方大港”了。京唐港建成后的短短10年间,货物吞吐量连年翻番,到2000年已达902万吨,预计今年可达1000万吨以上,在全国港口的排名进入前20位。

京唐港的快速发展,对唐山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为了进一步发掘港口的潜力,为唐山向沿海发展服务,同时为了肩负起港区的社会职能,1993年,唐山海港开发区成立。远离城市的海港开发区在建立之初只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而省、市政府相对的投入资金又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唐山海港开发区用建京唐港时挖出的泥沙,自己填方造地10平方公里;又在全国率先以“货主码头”方式引资建港,不仅解决了开发区的用地问题,而且依托京唐港,自己筹措了开发区基础建设的主要资金人民币29亿元。现在,唐山海港开发区的公路总长20公里,年供水1500万吨,有11万伏供电系统以及渐趋完善的居住、医疗、教育条件。而京唐港独特的地理优势,又为大工业企业的原料进口和产品外运提供了便利。随着全国经济布局的调整,唐山海港开发区为京津地区部分工业企业的外迁,造就了一个理想的新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