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高校实验室设备实行政府采购

2001-05-08 来源:光明日报 天津教育报记者 马建军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5月7日电(天津教育报记者马建军本报记者陈建强)天津市教委在高校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对大宗设备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使一项为期5年的投资规划发挥了最大的效益,购置设备近1亿元,节约资金逾千万元。财政部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近日来津考察时,称赞天津教委创出一条好经验。

为从根本上解决高校本专科“双基”实验室设备落后陈旧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市教委5年前启动了高校实验室建设“九五”投资规划,投资总额达2亿多元。规划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在对各高校分散采购的设备进行严格审验的同时,坚持对各学校需求集中、数量较大、价格较高且便于集中购置的14类仪器设备,实行公开招标、统一购买的政府集中采购制度。5年中,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投入资金近1亿元,先后购买了仪器设备共22480台(件),所用资金与各学校经过市场调研后制定的购置计划相比,共节约了1246.5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由于采购的设备批量集中,从而形成了高校集团采购的优势,可以从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综合评估和选择供货厂商,以优于其他行业的价格比完成采购。从另一个方面,由于设置了专门的采购班子和专家咨询团,在采购运作中有专家把关、公开招标等一系列机制作保证,形成了“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的工作程序,使学校和供货单位都明明白白。比如,向学校公示采购全过程,包括公开采购的方式、选择的厂商、设备的最后价格等。据主管人员介绍,他们在采购中采取多方询价、竞争性谈判、有限邀请招标、公开招标等方式进行公开操作,不仅规范了市场的购销行为,也赢得了学校和厂商的信任,使政府集中采购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天津高校实验室建设的成绩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教育部专门为此发了简报,予以肯定。教育部、财政部的有关领导日前在津考察工作时说,天津在天津高校实验室建设中实施“政府集中采购”的做法是一条好经验,应在全国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