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抨击美国人权政策

2001-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近日来,一些国家的政要和媒体纷纷发表讲话或社论,抨击美国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萨阿佩6日表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今后奉行的政策应该符合国际规章,而不应该成为打击别国的政治武器。萨阿佩说,本届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成员国应该十分关注这个原则,否则将会偏离客观、独立和公正地维护世界人权这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5日就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一事发表文章,认为这是对美国强权政策的一次惩罚。

文章援引古巴外交部官员罗德里格斯的话说,美国不仅欺负各国人民,而且还欺负自己的盟国。实际上,美国已经陷入孤立境地。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颂朴·玛纳朗讪博士6日就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一事指出,美国失去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席位,这表明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强烈反对美国长期以来利用人权问题作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

菲律宾《世界日报》7日发表题为《大快人心k k评美国被摒出人权委员会》评论指出,美国落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不是偶然的”,是其“多行不义必自毙的结果”。评论说,美国虽然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借人权干预各国内政,理所当然地遭到各国的反击”。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题为《美国人权滑铁卢》的社论指出,美国这次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表明它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不但经常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反感,甚至不能得到欧洲国家的认同与信服。

社论指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招致越来越多国家反感的主要原因,第一在于它不但过问别国的人权问题,并以本身的标准、爱恶,裁定别国的人权表现。第二是美国过问别国的人权,往往并非由于关心别国人民的权利与福利,主要还是出于政治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