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经济结构改革

2001-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5月7日电今天下午,日本召开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听取小泉就任首相后发表的第一次施政演说。小泉首相在施政演说中强调,“不进行结构改革,就没有日本的经济复苏和发展”,并以此为题,发表了称之为“新世纪维新”的施政演说。

在演说中,小泉首先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恢复经济,这是小泉内阁面临的首要任务。为此,日本必须推行一系列的改革,其中包括,实施财政结构改革,力争在2—3年内最终处理完一直困扰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控制国债发行量,减少财政支出,实现支出基本平衡;建立与21世纪环境相符合的竞争性经济机制,搞活证券市场,促进个人投资,推进信息技术革命和科技领域的战略性研究开发等。同时还将推行教育、社会保障改革、环境保护和行政改革。

小泉在施政演说中特别呼吁,“在结构改革中会伴随着痛苦,希望得到国民的理解,而政府方面也将加强对失业者和中小企业的帮助”。

在谈及外交和防卫政策时,小泉首相强调,“不能让日本孤立于国际社会和与其他国家交战的事情再次发生。日本将以日美同盟关系为基础,发展同中国、韩国、俄罗斯等邻国的友好关系。”小泉首相还说强调指出,“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期望中国在国际社会中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日本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此间舆论认为,小泉的施政演说是在日本国民高支持率背景下出台的强力推行的改革主张,但其政策只停留在长期的展望上而缺乏具体方案,因此今后若在改革姿态上发生倒退,有可能一下子失去国民的信任。因此如何落实改革主张,将成为对小泉内阁的严重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