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社民党第五届代表大会在柏林举行

2001-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昌芳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5月7日电为期两天的欧洲社会民主党第五届代表大会今天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来自全欧1200多名代表和应邀宾客出席了今天的大会。现任欧洲社民党主席、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和德国社民党主席、联邦总理施罗德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是,讨论扩大欧盟的未来、欧洲社会模式、欧洲现代社会民主主义、欧洲的全球责任以及加强欧洲社会民主党等。大会将通过两个声明:一是“柏林声明”,表明欧洲社民党在欧盟扩大和改革、欧洲社会模式现代化以及争取公民支持欧洲等问题上的主张;二是“宽容声明”,鉴于全球化和通讯技术革命导致世界各地出现移民,因此社民党要“强调宽容和相互尊重”,建立多民族社会,反对种族主义。大会还将根据欧洲社民党理事会的决定,选举英国外长库克为新任主席。

欧洲社民党的前身是欧共体社会主义党和社会民主党联盟,1992年根据欧盟条约组成了欧洲社会民主党,自1995年以来由各党之间简单的联合已发展成为重要的协调组织,现在朝着“一个真正的欧洲政党”的方向前进。目前下属有欧盟15个成员国以及塞浦路斯和挪威等国的社会主义党、社民党和工党等20个成员党,此外尚有争取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的14个联系成员党和5个观察员党。

欧洲社民党的政治目标是,加强欧盟和全欧洲的社会主义和社会民主运动;发展各成员党之间、各国议会社民党议会党团之间以及与欧洲议会中社民党议会党团的工作关系;确定欧盟共同政策以及通过欧洲议会选举的共同声明等。

欧洲社民党是欧洲重要的政治力量,目前其下属成员党在欧盟15国的11个国家中执政,在10个国家任政府首脑。在欧洲议会626名议员中社民党议员占180名。在欧盟委员会20名委员中有10名出自欧洲社民党下属的成员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