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班牙经济喜中见忧

2001-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里斯本记者 陈庆煜 我有话说

西班牙现政府执政一年多来,通过了30多种法律草案和14项政令,大力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成堆的问题”。首先,本届政府力求在任期内实现预算平衡,努力使预算赤字接近零。其次,积极推动消费,使社会消费总额达到19.6万亿比塞塔(1美元约合170比塞塔)。为此,政府拟定了5项政令“推行市场自由化”,鼓励煤气、电力、碳氢燃料和电信等行业内的竞争。

2000年西班牙经济增长率达4.1%,超过欧盟的平均指数。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8万亿比塞塔,失业率从1999年的15.43%下降到13.6%。同期,农业形势很好,粮食、柑橘、葡萄和橄榄等农作物获得丰收,农民收入普遍增长。公共投资方面,除住宅建设速度放慢外,公路、铁路和农业灌溉等基础建设形势看好。从总体上看,上一年度西班牙在生产、消费和投资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保持着上升势头。

不过,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西班牙经济增速开始减缓。目前,经济增长率已降到3.8%,通货膨胀则上升到3.7%。由于经济增速减缓,就业岗位减少,失业率开始回升。去年11月22日,西班牙发现了首例疯牛病,由此引起的恐慌袭遍全国,成为政府“最伤脑筋的难题”。目前,西班牙小牛肉的销售量缩减了30%至40%,有关行业每月经济损失达150亿比塞塔。

经济专家指出,西班牙经济增速放慢,主要是通货膨胀、购买力下降、工业欠发达等因素所致。去年银行利率上升,汽油、柴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上涨,造成了通货膨胀,使居民实际收入下降。另外,西班牙人在股市的投资平均占其积蓄的35%。几次股市风波,使他们损失惨重,消费意愿大打折扣。一年前,西班牙国内需求增速达7%,而同期西班牙工业生产增长仅0.8%。可见其内需没能有效地转化为国内生产的增长。专家认为,想制止经济滑坡,“应该以发展生产力为首要目标”,应全面增强西班牙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考虑到经济滑坡、消费指数下降和通货膨胀率上升等不利因素,西政府把2001年的预期经济增长率设定为3.6%,但多数专家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最多只能达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