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个学生感到:天是蓝的……

2001-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教育信息报记者 邓威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杭州第九中学是所普通中学,却因连年70%高考升学率声誉日隆,成了杭城一所热门学校。然而校长陈继红更关注“70%”之外的那些笼罩在在失败阴影中怅然离校的“陪读生”,为此,她深感不安和内疚。

所谓“陪读生”是指那些对学习失去兴趣、信心,自认与大学无缘的高三在校生。学校怎样关心他们,为他们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创设更多成功机会,使他们树立起自信心?

2000年,陈继红下定决心消除“陪读生”现象,改革杭九中的办学模式。

“开笼放鸟”

去年春天,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该校以这些“陪读生”为对象,试办了一个设有计算机和文秘两个专业的综合班。综合班的目标:让每个学生毕业时都拥有普高毕业证书和专业等级证书,为他们的升学或工作打基础。

综合班在本人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下招收了35名学生。综合班的班训是:“珍惜自己的选择”。读综合班是自愿的,专业是自己选的,学生都表示要走好自己选择的路。

该班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一开学,该班的同学们就像变了个人,一扫过去的厌学、“混学”的精神状态。

任课教师告诉记者,综合班课堂纪律好了,学风好了,班风好了。

综合班,燃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不管中午还是下午,一有空他们就跑进专业教室,训练实践技能。小包曾迷恋网吧,上课讲话,作业不做,学习成绩一路下滑。自从选读计算机专业后,他学习兴趣陡增,成绩直线上升,后来在高考中数学考满分,专业课也取得了优秀成绩。

经过半年的学习,综合班全班学生全部通过了高中毕业会考,A、B率达70%;人人获得了专业等级证书,有14人考上了大学。一位入伍的同学来信说:“因为我有普高毕业证书,又有计算机专业证书,部队安排我当技术兵。我非常感激母校的培养,使我有了更好的发展基础。”

该班14位非团员13位写了入团申请书,8位加入了共青团。

一位在普高班曾有自暴自弃情绪的学生说:如果落榜,明年再搏一次。

综合班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回忆,学生们对综合班的留恋,相互间的勉励,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

后来,综合班学生除一人当兵、一人就业,其他学生全部上了大学。

陈继红对记者说:“创办综合班的实践意义,并不在乎能否考上大学,而在于它使得学生找到了自信心,激起了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

“开渠引流”

综合班的试验成功,大大促进了该校教师的教学观、学生观的变化,在教育如何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上,杭九中又采取了更大范围内的改革措施。

2000年秋,为了增加专业学习时间,学校决定开办2+1综合班,并新增旅游、医学两个专业。不料,在学生报名时,有一半以上的人要求开设电子商务专业。陈继红颇感为难,专业的设置都是由市教委批准的,电子商务不在其列,然而她又不忍让学生失望,想了一会说道:“我现在就去教委争取,你们先回家,明天听消息。”

市教委叶副主任听了陈继红的汇报及要求后,当即回答:“可以。专业的设置一定要民主,一定要根据学生的选择。师资如果有困难,教委帮助解决。”

陈继红没想到问题解决得这样快。而更使她没想到的是,已到了下午6点钟,61位报名的学生仍在教室里等她。学生们听说市教委同意开设电子商务专业,顿时爆发了一阵热烈的掌声。仅10分钟时间,电子商务和计算机两个班就组建好了。

今年,高三年级又有3位学生进了综合班。至此,综合班共有64位学生。

该校除了高三以外,高一还招收了分数线在普高录取线以下的102名初中毕业生,他们是以综合班学生的身份进入杭九中的。根据他们的要求,现在正和普高班学生同步学习普高的基础知识,并且学习成绩普遍得到提高。

目前,杭九中已形成1+2、2+1、2.5+0.5的综合班教学的机制,它沟通了各年级普通班与综合班学生纵、横流通的渠道,为学生特长、个性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为他们多次选择、多种成功创设了机会。

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充分发挥人的潜能的教育。“杭九中模式”不仅消除了高三“陪读生”现象,而且促进了各年级学生把学业与兴趣、爱好、特长、志向紧紧地结合起来,并从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动力,它让每个学生从心里感受到:天,总是蓝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